足协向"去行政化"迈出实质一步 权力将受监督

2015年08月18日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足协向"去行政化"迈出实质一步 权力将受监督

足协向“去行政化”迈出实质一步权力将受监督

资料图:第十届足代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报讯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对外公布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文件提出,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这标志着在体育改革中扮演“突破口”和“试验田”角色的足协向着“去行政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今年3月,共有50条改革措施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足协自身的改革问题。该文件指出,要明确足协的定位和职能,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足协,改变足协与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完成足管中心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协会秘书处)的转变。

  在此基础上,昨天总局正式发布《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调整改革后的中国足协既是团结全国足球组织和个人共同发展足球事业、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又是根据法律授权和政府委托管理全国足球事务、具有公共职能的自律机构,承担了体育部门在足球领域的管理责任。在完成相关职能转变后,将适时撤销足管中心及相关事业编制。足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4人)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免去事业单位职务,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据了解,足协与总局完成脱钩后,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未来足协领导将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足协内部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以及协会管理体系,完善足协内部治理结构、权力运行程序和工作规则,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

  记者 王洋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