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扬:带着宝宝申冬奥 做中国冰雪拓路人

2015年08月20日16: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杨扬:带着宝宝申冬奥 做中国冰雪拓路人

(冬奥会)(1)杨扬亮相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与其他委员交谈。 当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进行陈述。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 金正)又见杨扬。只不过这一次她不是在电视机里,穿着蓝色礼服面对国际奥委会委员作北京申冬奥的陈述;这一次,她就在身旁,一身运动服干净利落,浅浅的酒窝爽朗的笑。还有那明显隆起的小腹在提示着,这是一位“准妈妈”。

  7月31日,吉隆坡,中国冬奥会金牌第一人杨扬作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一员进行陈述。“今天,我的梦想是在我的祖国欢迎全世界的优秀运动员实现他们的奥运梦。我憧憬着,能够激励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参加冬季体育运动,包括我自己的孩子。”这句话对杨扬来说,发自肺腑。

  从冬奥会申办成功至今已有半个多月,这位身兼数职的“冰美人”在忙些什么呢?冬奥会申办的过程中,给她留下了哪些珍贵的回忆?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位奥运冠军又将为中国的冰雪事业做点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上海三林体育中心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与杨扬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对话。

  “整个申办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杨扬虽然在北京奥组委工作过一年时间,但是她过去的身份是担任2016、2020年两届冬季青奥会的评估委员会委员,“作为申办方其实还是第一次。”

  从前期准备申办报告,到3月冬奥会评估团来京,从6月第一次作陈述,再到7月作最后陈述,扬扬说:“整个过程令我受益匪浅。”

  杨扬坦言,整个申冬奥团队花了很多心思,“2008年的那套申奥的理念已经不适用于今天了,如何吃透2022年的申办理念,并且要契合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实地情况,整个准备工作非常繁琐”。

  “所以到了最后的陈述部分反而是简单的,”杨扬说,别看最后短短的45分钟,前期的投入何止450个小时!

  随着申冬奥“瓜熟蒂落”,杨扬也即将再度做妈妈。其实早在7月31日进行最后陈述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杨扬已有孕在身。杨扬回忆起这段带着宝宝一起申冬奥的经历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从评估团来北京前两天开始,我就开始冒汗、恶心、吃不下饭”。

  “因为在忙接待评估团的工作,一直没时间去医院检查,同事看到我的状态还以为我是不是太紧张,还给我准备了速效救心丸,”杨扬笑称。

  “当时不仅要给评估团做陈述,还要陪同评估团在雪上考察。最忙的时候根本没有胃口。很多亲朋好友在电视里看到我,问我咋瘦成这样了,”杨扬说,“那几天没吃饭,因为吃不下去。”

  直到评估团离开了,杨扬才有机会去趟医院,才知道“是有好事了”。杨扬坦言当时的心情其实很矛盾,“既高兴又紧张”。

  “高兴是因为毕竟自己这么大岁数了,紧张是因为担心怀孕会不会耽误后期的工作。”

  “我告诉领导,虽然不能全力以赴,但我会尽力而为。”虽然领导们在各方面给予了照顾,但是在后期的活动当中杨扬几乎悉数到场。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念出“北京”二字的时候,中国代表团们都沸腾了,此情此景像是回到14年前。

  “其实我当时比较平静,因为我正好坐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席位上,距离巴赫很近,”杨扬说,“当他打开信封的时候,我就在他宣布一两秒前就知道了结果。”

  杨扬走下台依次和身边的奥委会委员、阿拉木图代表和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同事们拥抱,“虽然表面上看上去很平静,其实内心激动澎湃。”

  “当时的最大感受就是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一年的工作终于有了回报,”杨扬笑着说,“带着宝宝申冬奥,是一段有苦也有甜的生活历程。回头来看,对我、对孩子都特别有意义。”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