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竞技 处处都有看点(体坛聚焦)

——北京田径世锦赛前瞻(下)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8月22日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蔡华伟

  北京地铁8号线的奥体公园站内,地板被涂绘成田径跑道的模样,而“起跑线”附近则喷上了“为博尔特加油”几个大字。上到地面,各个临时的售票厅、标识牌以及赞助商的展厅也已经搭建完毕。8月22日,人们期盼已久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将如期而至。接下来的9天,47项比赛将为“鸟巢”的观众留下哪些巅峰对决,想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期待。

  “飞人大战”可能步入“战国时代”

  作为田径世锦赛最受关注的项目,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就基本被“闪电”博尔特所主宰。在这7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早已默认了博尔特将会夺得冠军,大家的关注点更多在于他将以多快的速度夺冠,然而这样的局面或许在北京世锦赛上有所改变。

  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男子百米赛道上,博尔特7年来将有可能首次处于追赶者的位置上,在他身前的或许是两年前莫斯科世锦赛上自己的手下败将、前世界冠军美国名将贾斯丁·加特林。实际上,两年前卢日尼基体育场的那场雨战,恰恰成为两人近两年走势的转折点。在莫斯科夺冠之后,足部及骶骨关节部位的疼痛便如影随形地伴随着博尔特,也严重地影响了他的状态和参赛计划,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博尔特几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

  与此同时,2011年才结束自己第二段禁赛期的加特林则趁机缩小着与“闪电”博尔特之间的差距。2014年与2015年,男子100米及2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全部由加特林所书写。北京世锦赛前,当博尔特还在为冲进10秒而努力时,加特林早已两次跑出了9秒74的佳绩,胜负的天平此时已倾向于他这一边。

  而博尔特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中两次跑出9秒87,则让人们重新对他在“鸟巢”卫冕寄予希望,不过除了加特林之外,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以及来自美国的泰森·盖伊和布罗梅尔同样是他需要警惕的对手。北京世锦赛的“飞人大战”,或许将步入“战国时代”。

  美国队或将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

  从2003年巴黎世锦赛到2011年大邱世锦赛,美国队已经连续5届占据了田径世锦赛金牌榜头名的位置,成为世界田坛当之无愧的“霸主”。直到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时,坐拥主场之利的俄罗斯队从美国队那里“虎口拔牙”,成为田径界新的“霸主”。在本届北京世锦赛上,美国队很有可能重新夺回金牌榜的头把交椅。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至今,俄罗斯的田径水平走了下坡路。近两届世锦赛竞走项目总共6枚金牌,俄罗斯队豪取其中5枚,但就在这个优势项目上,上届世锦赛曾豪言“不让其他国家选手登上竞走项目领奖台”的俄罗斯队,此番受禁药风波影响仅派出4名选手出战,除去男子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伊万诺夫外均非国内最高水平选手。再加上上届夺冠的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暂时远离赛场,男子跳远冠军门科夫等选手状态下滑,俄罗斯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前景不容乐观。

  近两年在男子短跑项目中压过老对手牙买加队之后,美国队此番来势汹汹。不仅由加特林、盖伊领衔的男子短跑有望重新夺取男子100米、200米及4×100米接力3枚金牌,女子短跑名将菲利克斯、女子1500米选手珍妮·辛普森、男子跳远选手泰勒以及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大卫·奥利弗均希望能够在“鸟巢”创造佳绩,项目的均衡发展是美国田径一直以来维持在世界顶尖水平的重要原因。

  田径运动亟待摆脱违禁药物困扰

  在本届世锦赛上,除了人与人、代表队与代表队之间的竞争之外,还存在一个“看不见的战场”。8月初,德国的ARD电视台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揭露,在采集于2001年至2012年共5000多名田径运动员的1.2万个血液样本中,共检测出800多名运动员的样本为非正常结果,这些运动员涉嫌服用禁药。他们在这些年间的世锦赛、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共获得146枚奖牌,其中包括55枚金牌。消息一出,国际田联很快就被置于风口浪尖,田径运动的信誉再次遭受强烈质疑。17日,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宣布,涉嫌使用违禁药物的土耳其奥运冠军阿尔普特金愿意放弃伦敦奥运会女子1500米金牌,并接受禁赛8年的处罚。

  这并非田径世锦赛第一次受到兴奋剂风波的干扰。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前,男子短跑名将鲍威尔和盖伊双双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错过了世锦赛,已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两年后,兴奋剂再度成为田径世锦赛的热门话题。前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弗鲁姆就表示,国际田联对于兴奋剂检测的投入要比国际自行车联盟少得多。博尔特也表示,自己对禁药成为主要话题感到难过。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即将卸任的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则干脆说:“让我们还是谈谈比赛吧,不要再问兴奋剂的问题。”

  对国际田联新任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来说,打击禁药、重塑田径运动形象成了他上任后最主要的工作。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国际田联将在未来成立独立的兴奋剂检测机构,并将提高兴奋剂检测的水准。对待兴奋剂这个田径界共同的敌人,绝不能心慈手软,本届世锦赛上,田径运动还需要为自己正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