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起跑 乘梦飞翔--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8月23日02: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2日,旗手手持国际田联各参赛会员协会旗帜入场。当日,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田径盛会重回“鸟巢”。

  7年前,这个燃烧着奥运圣火的赛场,见证了博尔特的“恐怖”冲刺和伊辛巴耶娃的神奇一跃。从8月22日起的9天时间,这里又将成为奇迹与传奇的诞生之地。

  与7年前相比,如今的“鸟巢”已有些许不同:近4个月时间里,“鸟巢”共完成了100余项赛场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并取得了国际田联一级赛场认证;虽然首日比赛只有两枚金牌在“鸟巢”产生,现场上座率依然保持在八成以上,据组委会透露,本届世锦赛的57万张门票已经基本售罄。

  北京奥运会不止留下一座体育场,更涵养了国人对田径运动的浓厚兴趣。如今,“鸟巢”以北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早已是万千跑者心中的圣地。马拉松成为城市名片,跑步融入生活常态,有形或无形的跑道在无数普通人脚下铺展延伸。

  22日,在“鸟巢”中央的草坪上,又有一条跑道在开幕式上倏忽铺就,数十名青年纵情奔跑,演绎出活力奔放的“激情赛场”。“绿色”与“人文”的奥运理念也在世锦赛开幕式得到延续。绿色基调贯穿开幕式始终,田野、青草、大树寓意着人类在体育运动中的生命力来自于世间万物。在表演中,京味童谣朗朗上口,结合燕子、沙燕风筝、京剧脸谱于一体的吉祥物“燕儿”颇有人缘,抽象概念的祈年殿、玉带桥、烽火台也依次登场。

  1000多名演员,与现场观众一起“乘梦飞翔”,9团白色气球组成的云朵上下浮动,与北京的蓝天格外相称。国际田联200多个会员协会的旗帜迎风招展,没有其他任何一个世界单项赛事能迎来这样的齐聚。“鸟巢”之中,关于田径的梦想正在慢慢织就。

  45分钟之后,开幕式画上休止符。接下来,这里将成为运动员表演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3日 08 版)

(责编:刘军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