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田径的理由(观巣)

钟文

2015年08月23日02: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比于顶级田径大赛的到来,爱上田径运动无疑更为重要。可以说,热爱生活就是爱上田径的最大理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田径世锦赛的重要性,有人将其定位为“仅次于奥运会与足球世界杯的赛事”。

田径世锦赛的组织难度、直播难度要高于其他项目世锦赛,这是事实。但要论及田径世锦赛在不同地区的受欢迎程度,恐怕又不能一概而论。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成为追忆之后,田径世锦赛在千呼万唤中如愿来到北京,这是国际田径界的幸事,更是中国体育爱好者的幸事。尽管被人们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在北京奥运会后也办过很多轰轰烈烈的比赛及活动,但的确没有什么赛事及活动能像田径世锦赛一样,与偌大的“鸟巢”高度匹配。

但仅仅为了有一个“高大上”的“鸟巢”,就一定要办很多“高大上”的比赛,似乎也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田径世锦赛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是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在2022年冬奥会、2019年篮球世锦赛花落中国之后,对仍有志于将世界顶级赛事引向各自城市及地区的跃跃欲试者来说,多想想因地制宜、多想想水到渠成、多想想瓜熟蒂落,应该不是坏事。

田径之于“鸟巢”、之于北京、之于中国,更大的意义在于适时彰显其“运动之母”的地位。至于说到最高等级的田径赛事——田径世锦赛的到来,能承办这样的比赛自然可以证明很多东西,但这样一个赛事到来的更深远意义则在于赛事对田径项目的普及、对运动人群的拉动以及对欣赏田径赛事的直观启蒙。

不能否认,我们还是田径项目的门外汉,我们对田径的认识还处在懵懂阶段,我们对田径规律的了解远未达到由表及里,但所有这些并不影响由基本漠视到逐渐爱上这项运动。只要谈到以往“谈马色变”的马拉松,人们便会会心一笑。的确,从将这项运动“妖魔化”到这项运动越来越变得人见人爱,似乎并不需要跨越什么障碍,需要的也只是足够宽松的办赛氛围、逐渐成熟的社会化服务以及不断提升的场地供给意识。

相比于顶级田径大赛的到来,爱上田径运动无疑更为重要。当然,让已经到来的大赛带动更多人爱上田径运动,也当成为办赛的题中应有之义。而让我们爱上田径的理由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可以从马拉松爱好者的惬意满足中找到答案,也可以从“田径是个好东西”的朴素情感中找到答案。可以说,热爱生活就是爱上田径的最大理由。

尽管普及力度还不够大,尽管场地条件还不够好,尽管观望者总比参与者多,尽管现场观赛还没有成为真正的运动爱好,但田径的种子一经撒入心田,便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进而形成席卷神州大地的健身风暴。

让更多人因为热爱生活而爱上田径,我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责编:刘军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