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 大众的世锦赛

本报记者  刘硕阳 陈晨曦

2015年08月24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诞生的第一个冠军是谁?19岁的厄立特里亚小将格布雷斯拉西耶力压基梅托、基普桑等新老世界纪录保持者豪取男子马拉松项目金牌,看上去是正确的答案人选。然而在同一条跑道上,在格布雷斯拉西耶撞线之前已有不少选手通过了比赛的终点。8月22日,本届世锦赛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69名世界顶尖的选手出发后,有1万名左右的大众跑友紧随其后开始了自己的10公里世锦赛之旅。将群众赛事纳入世锦赛“版图”中,让普通跑友和世界冠军同场竞技,在田径历史上尚属首次。

  “个人感觉特别严肃、神圣。”这是体育节目主持人于嘉完赛之后的第一感受。作为“嘉友跑”跑团创始人,于嘉近几年已经转战过国内外不少马拉松比赛,但却依旧对这段短短10公里的比赛有着特别的感觉,“从永定门沿中轴线开跑,再转到长安街,路线的选取等于是把北京马拉松的起点再往南加长了一段,这段路有历史、有故事,感觉特别好。跑在赛道上,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作为业余马拉松高手,“来跑吧”市场总监程旸也对这段10公里的体验赞不绝口,“作为世锦赛选择的跑道,这段10公里的赛道确实非常好。”程旸说,“平时跑友很难有机会在长安街上跑步。”

  在选手服务等细节方面,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仍与国外的著名马拉松存在一定差距,这一点在本届世锦赛的大众跑上有了改变,“组委会在10公里赛道上设置了补给点,很人性化,当然以后能有功能饮料提供就更好了。”于嘉说。

  对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来说,这两天的日程绝不轻松。前一天晚上还在上海为姚基金慈善赛忙碌的张庆,22日清晨就赶到了10公里大众跑的参赛现场,如此奔波的原因,“世锦赛”金字招牌的吸引力绝对算是其中之一。

  于嘉认为,世锦赛设立大众跑,给了所有的跑步爱好者、田径爱好者成为比赛真正参与者的机会。“我们不能在任何体育项目上都只做看客,田径是运动之母,需要人们的参与,而不仅是关注。”张庆说,“这次大众跑就是普通人感受田径、参与田径的一种尝试,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马拉松爱好者的身份之外,程旸本身也是一名马拉松比赛的组织者,10月将进行的承德国际半程马拉松,便是由他所在的“来跑吧”公司进行协办。作为马拉松运动的从业者,程旸对马拉松在中国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国外的不少城市,一项马拉松比赛已经融入了城市的基因中,城市中的每个人都会以一种非常轻松的心态来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程旸说,“即便是不去跑步的人,也会走上街头自发地为跑者加油,整个城市就像举办一个大派对一样。”

  在程旸看来,马拉松赛事发展到这种程度,能够对体育精神在民众间的传播与普及起到重要的作用,而民众的素养提升之后,又会推动马拉松赛事在这座城市的发展。“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这也是目前国内有所欠缺的地方,但马拉松运动的发展是一个过程,终会水到渠成。”

  在北京的三环上,“田径让生活更美好”的标语已张贴在立交桥上。但美好的生活,需要田径爱好者们自己创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4日 23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