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9秒99不是终点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8月25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为历史上首位踏上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亚洲人后的第一个晚上,苏炳添没有睡好:“昨晚睡得不好,一直处于很兴奋的状态,身体也特别累,睡了醒醒了睡,不断重复。”

  直到8月24日上午谈起前一天晚上的决赛时,苏炳添的兴奋劲儿都还没过去,与博尔特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的两次相遇,更是让他受益匪浅。“我能站在决赛跑道上,感觉特别棒,那一刻我不是代表我一个人,而是带着整个中国短跑前辈们的梦想去比赛的。”苏炳添说,“能和博尔特在决赛中比赛非常荣幸,我也再次学到了和高手比赛的经验,这对我今后的体育生涯会有帮助。”

  苏炳添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突破,与他去年年底冬训更换起跑脚从而改变整个节奏有着莫大关系。今年5月底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中首次跑出9秒99时,苏炳添曾表示自己对新技术已经掌握了70%。如今,他已经把这项技术掌控得更加娴熟。

  “我现在对百米节奏的控制还没到达很成熟的阶段,还在磨合和探索中,因为我从50米到70米的那一段容易跑僵,这对后程80米到90米会有影响。虽然我在半决赛时也跑出了9秒99,但后程跑僵了,没有尤金站时流畅。”

  即便如此,冬训期间对途中跑的训练还是令苏炳添收获良多。“今年我练的起跑以及从30米到50米再到70米的途中跑是非常重要的,以前我的技术只能让我的最高速度支撑到五六十米,但现在我的最高速度到50米才开始。”

  教练袁国强也认同苏炳添的看法:“苏炳添今年专门对30米到50米再到70米这段进行训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尤金站时就能感受出来。能够掌握这一点也是以后进一步提高的关键。”

  创造历史之后,苏炳添坦言自己会慢慢适应外界的压力与越来越高的期盼。“我不可能做到与外界要求的那样每场都突破自己,做好自己就够了。”

  苏炳添表示,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个合适自己、让自己进步的方法,以后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巩固自己的技术水平,“对我来说,改变技术的时间不是很长,就能有这么好的成绩,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期待,我觉得未来自己不止能跑到9秒99。”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5日 22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