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张文秀摘银 这一次,奖牌提升了成色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8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7日,张文秀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8月27日晚,中国选手张文秀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6米33的成绩获得银牌。曾3次获得田径世锦赛铜牌的张文秀终于在这一次让奖牌提升了成色。“‘鸟巢’是我的福地,观众的支持给我带来了很大帮助。”张文秀说。

  张文秀曾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3次获得铜牌,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投出过77米33的好成绩,这也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但随后她因尿样被查出含有违禁成分“泽仑诺”而被取消成绩。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张文秀去年10月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亚奥理事会在今年5月推翻对张文秀的处罚,并恢复了她在仁川亚运会中取得的成绩。

  风波之中,张文秀依然保持乐观,坚持训练。“我的状态没有恢复到最好,但是能在近30岁的时候拿到一块世锦赛银牌,对我来说很不容易。”张文秀说。76米33也是她的今年最好成绩。

  女子链球比赛冠军由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沃尔达茨克获得,她在第二投中投出了78米52的成绩,确立了领先优势,然后又在第三、第四投中分别投出80米27、80米85,两次打破赛会纪录。“我今晚非常专注于比赛,金牌、破赛会纪录,我真的不能要求再多了。”沃尔达茨克说。

  沃尔达茨克的发挥太过出色,给其他选手造成了压力,中国选手王峥坦言受到影响,她说:“她(沃尔达茨克)发挥得很好,虽然我不具备像她那样的实力,但无形中让我对成绩有了贪心的想法。”就在沃尔达茨克连续两次投出80米开外的成绩时,王峥出现了两次失误,没有成绩。“我的心态起了变化,导致技术出现问题,这与平时训练时的差距很大。”王峥说。

  王峥最后一投将成绩定格在73米83,这也是她当晚的最好成绩,但只排在12名决赛选手中的第五位,与她77米左右的训练成绩也相去甚远。“我特别不甘心,这样的表现与我今年夏天的艰苦付出不相匹配。”说这话时,王峥不停地用满是厚茧的手擦着眼泪。

  王峥曾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获得第四名,并在去年3月举行的全国田径投掷项目公开赛上创造出77米68的个人最好成绩。“说到底还是实力不够,我会再接再厉,明年里约奥运会再见吧。”王峥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