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 博尔特实现四连冠

2015年08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7日,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前)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陈晨曦、刘硕阳)27日晚的“鸟巢”,那道让人再熟悉不过的牙买加“闪电”用不到20秒的时间再度“引燃”这里的空气。

  在记者长枪短炮的围追堵截下,尤塞恩·博尔特慢了下来,坐在“鸟巢”跑道边的一把椅子上,仰着头,大口喘气。贾斯汀·加特林赶了上来,拉过一条板凳坐下,和博尔特在众人面前谈笑风生。而就在几分钟前,两人还在200米长的跑道上拼命。

  其实,相比群雄逐鹿的百米直道,博尔特在200米赛场更具统治力,他说:“我会变得不同,在200米赛场上我只输过一次(2012年牙买加奥运选拔赛)。”7年前在“鸟巢”,博尔特不仅没有遇到对手,还隔空战胜了美国人迈克尔·约翰逊,刷新了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从2009年起的3届世锦赛的200米决赛中,博尔特跑过终点时都显得有些“孤单”。这次,终于出现了强劲的挑战者,隔着一条跑道,在百米飞人大战中铩羽而归的美国老将加特林虎视眈眈。决战之前,19秒57的赛季最好成绩正是记在加特林账下,他的存在,也让博尔特的神情里有了些认真的意味。

  “闪电”一认真,就成了“鸟巢”的主人。他用19秒5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着史无前例的世锦赛男子200米四连冠。加特林输了0.19秒,情急之下做出提前撞线的姿态都没能改变落后的颓势。

  “我没有关注成绩,因为我现在没有打破世界纪录的状态。”博尔特更看重这枚金牌,这也是他的第十枚世锦赛金牌,“能连续4次获得世锦赛男子200米的金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绕场一周的庆祝中,博尔特轻车熟路,签名、合影,还迈上看台和观众互动,让散场时间明显延后。不过,让“闪电”意想不到的是,他被一辆失控的摄影车从身后“偷袭”撞倒。飞人仰面朝天,观众一片哗然,好在博尔特安然无恙,继续庆祝。

  在重新经过终点之后,博尔特做出了弯弓射大雕的招牌动作,然后收起了笑脸,跪倒在地,向“鸟巢”的跑道献上虔诚一吻,一如7年之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