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不容忽视(观巣)

刘硕阳

2015年08月29日22: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8日,刘虹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这自然要归功于她多年来的努力训练和教练达米拉诺的悉心指导。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后,也包含了许多技战术外的因素。

  刘虹表示,2015年能够先打破世界纪录后获得世锦赛冠军,主要原因是今年一直没有受到伤病困扰,这保证了她日常训练的系统性。从2009年到2013年的3届世锦赛,刘虹共取得了1银2铜的成绩,频繁的伤病成了她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彼时的刘虹,更像是一个容易受伤的“玻璃人”。

  高强度训练引发的疲劳性损伤让刘虹的专项训练时断时续,这种状况一直困扰她到2014年。而转机也是在那一年出现,“队医团队的保障比以前好了很多,有国内最好的大夫提供保障。”刘虹说。持续的系统性训练成为刘虹维持上佳水准的最大“功臣”。

  毋庸置疑,训练的水准和方式对运动员的成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身体状态的好坏是运动员能否将训练付诸实践的前提,而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需要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但这一点在不少地方田径队中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中国男子110米栏运动员江帆便曾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时透露,自己参赛时想要按摩放松只能去“蹭”别人的队医。

  田径项目训练量大,容易导致运动员受伤,医疗保障显得格外重要。在中国田径快速发展的如今,这项工作不能被忽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9日 07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