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大众 才有回响(观巣)

晨  曦

2015年08月30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暮色渐浓,“鸟巢”在8月29日的正赛开始之前,先迎来了两项特殊赛事:男子老将800米和女子老将400米的比赛。51岁的英国选手赫思在老将800米比赛中以2分0秒92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不仅成绩不俗,受到的礼遇也不低——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亲自为其颁奖。

  每届田径世锦赛在赛事设置上都会费一番心思,比如残疾人参与的轮椅竞速比赛几乎成为保留项目。相比之下,世锦赛在北京的尝试又有了突破,除了老将跑,还安排了10公里大众跑,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人参与到田径运动中。

  连日来,“鸟巢”上座率可观。如果能借世锦赛之手推开中国这扇大门,使之成为田径热土,这对国际田联来说简直是梦寐以求的好事。不过,现实并非全是美好。世锦赛首日,很受欧美观众青睐的男子万米比赛是当日的收官之战,然而观众提前退场之后留下大量的空座显得有些刺眼。在校园里,高校田径开展最为出色的清华大学,特意将田径比赛作为校运会的闭幕大项,却颇受冷落。国际田联副秘书长戴维斯在世锦赛上表示:“田径需要人们的参与,而不仅仅是关注。让普通人感受田径、参与田径,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当下,国人对田径文化的消化与理解仍需引导,观赛与参与的鸿沟依旧存在。

  当然,就像无法预知跑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突然闯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时下最火爆的健身项目一样,田径在中国的未来仍值得关注与期待。这需要健身意识的觉醒、田径土壤的培育、民间力量的参与和持之以恒的态度。世锦赛上的热情如果能沉淀下来,将会成为中国田径开疆扩土的原动力。

  塞巴斯蒂安·科曾经是一个有实力的中跑选手,他深知田径的未来在于唤醒大众,明确提出田径的新目标就是“回归街头”。世锦赛在中国的这次停留,不仅要赢得热闹,更要收到回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0日 08 版)
(责编:白宇)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