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田径之美(观巣)

范佳元

2015年08月31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田径世锦赛于8月30日圆满落幕。当我们回顾北京田径世锦赛时,记住的是田径的美丽

     

  经过9天激战,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于8月30日圆满落幕。47个单项金牌各有归属,中国田径队共获得1金7银1铜。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男子跳高、男子跳远项目上共收获两银一铜,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再次跑出9秒99的成绩,“短跨跳”项目与往届世锦赛相比进步尤为显著。

  每一个好成绩的取得、每一项世界纪录的突破,并不仅仅是数字变动这么简单,其背后痛苦、挣扎、坚持、奋起的故事交织纠缠,难以言喻。正因为如此,田径世锦赛来到“鸟巢”,对中国观众来说具有双重意义:近距离享受力量与速度视觉冲击的同时,运动员在“鸟巢”的故事对国人的精神激励也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发酵。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乃至中国举办的最重要的赛事之一。7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开始从传统优势项目向更多项目突破,更可喜的是,体育运动正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不仅仅体现在世锦赛期间“鸟巢”的高上座率上,更表现在公园、体育场、街道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奔跑身影上……

  田径是最容易上手的运动。与其他项目不同,田径的奔跑、跳跃、投掷等动作展示的是人类身体最本质的力量,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田径才有“运动之母”的称号。在人类一次次突破运动极限的过程中,“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得到了充分诠释。

  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的颁奖仪式上,美国短跑选手杰西·欧文斯的外孙女出任颁奖嘉宾,这一刻让人感受到田径的传承;当中国女子链球选手王峥亮出满是老茧的手掌,含泪说出“里约再见”时,不屈的含义从未如此深刻;当所有男子十项全能选手赛后绕场一周向观众致谢时,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柏拉图说:美丽的躯体里孕育着更多温情。当我们回顾北京田径世锦赛时,记住的是田径的美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