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想把“中国生意”做得更大

2015年10月15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NBA想把“中国生意”做得更大

  NBA中国赛拉近了中国球迷与NBA的空间距离。从2004年首次来华比赛算起,以“给中国球迷展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为目标的NBA中国赛已经走过了11年的历程。可以说,“偏爱”大城市的 NBA中国赛吸引了更多的中国“粉丝”,NBA品牌价值也得到了更多中国观众的认可。

  中国赛“偏爱”大城市

  从2004年上海和北京首次举办NBA中国赛开始,11年间,上海和北京各自举办了7届NBA中国赛,算上今年首次举办的深圳,11年之NBA中国赛全部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举行。

  而中国赛“偏爱”大城市背后,有其深层次原因。NBA比赛对场馆的选择非常在意,他们希望比赛能在容纳1.8万名以上观众的体育馆进行,而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很少有这么大的球馆。之所以对比赛场馆这么讲究,是因为NBA追求的是“氛围”,NBA中国赛的初衷就是向中国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来华打比赛,虽然只是季前赛,但是来华的NBA球队所使用的篮球、运动装备和比赛技术系统都是从美国带来的,而2004年首次举办NBA中国赛时,NBA方面甚至将球馆地板空运到中国。

  另外,每次中国赛,两支参赛球队的教练、球员、工作人员、拉拉队员都会随队来到中国。据悉,中国赛期间,需要为参与NBA系列赛的联盟以及球队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总数为7185次;赛事期间,球队及工作人员还需要入住大量酒店房间,中小城市很难具有足够的符合NBA标准的接待设施和条件。以2004年北京举办首次中国赛为例,当时从美国一共来了400人,在五星级酒店订了700个床位,安排了100多辆车负责接送。

  今年NBA中国赛的比赛地选择了广东深圳,主要就在于龙岗区有一座配套齐全的体育馆,而且这里曾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姚明退了,林书豪来了

  2004年,中国球员姚明所在的休斯敦火箭队和国家队后卫刘炜“试训”的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在上海和北京开始了首次NBA中国赛之旅,那是大多数中国球迷与NBA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算上今年,总共有13支NBA球队参加过中国赛,其中火箭队两度来华。2004年和2010年,姚明跟随火箭队一起造访“北上广”,姚明自然成为球迷追捧的对象。随着2011年姚明退役,NBA中国赛的热度一度下降。而今年,随队来华的华裔球星林书豪成为了新的看点。无论是比赛、训练还是场外活动,林书豪的一举一动都被人们关注。

  不过,中国球迷也在逐渐走向成熟,每年在家门口看一场原汁原味的NBA比赛,也已逐渐养成了习惯。毫无疑问的是,只要有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明星在,NBA中国赛就不愁观众。

  来华办常规赛?有点难

  NBA常规赛开始前,每年都会把一些季前赛放在美国本土之外进行,这实际上是NBA赛事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NBA中国赛已经是第11个年头,但至今为止来中国举行的都是季前赛。有朝一日,NBA常规赛能够来中国进行吗?

  NBA总裁亚当·萧华对此表示,“在中国举办季前赛,最大的好处就是球员们在一个城市的时间会更加充裕,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球迷互动,球员与球员之间可以增进了解。” 言外之意,NBA球队如果不远万里来华进行常规赛,还不太现实,这主要受制于常规赛紧凑的赛程。试想,两支球队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旅行来到中国,还需要倒时差,比赛结束后还要马不停蹄地赶回美国继续比赛,过于紧张的行程将会影响球员的状态和发挥。

  萧华也表示,“我们清楚季前赛和常规赛的区别,当然我们会考虑未来在中国举办常规赛。”

  除举办中国赛外,NBA仍在想方设法继续扩大中国市场。萧华谈到,NBA会研究修改常规赛比赛时间,这样中国观众就不用早晨7点看球赛直播了。

  NBA对中国市场的注重,相信很多中国球迷都曾留意到。2015年春节期间,参赛的多支NBA球队的队服上都印上了汉字。显然,NBA在努力讨好中国球迷。(实习记者 李如意)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