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 文化积淀是基石(体坛观澜)

薛原

2015年10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将于10月底开战的排球联赛,传来了“裸奔”的消息。没有冠名和装备赞助商,联赛也得咬牙开打。不少人拿这则消息和不久前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相比,境遇两重天,一是叹息,二是不解。中国女排是国人心目中的一座圣殿,其精神价值无可估量,此次再夺世界冠军,更是振奋人心。为何联赛没能乘着这股东风红火一下,反而这般不受待见,竟至无人捧场的地步?

  排球的委屈可以理解。战绩好,受人关注,吸引赞助,这是体育常见的一种市场化模式。但是,国家队毕竟不等于联赛,在竞技体育人才储备的金字塔结构中,两者有密切关联。从市场的角度看,两者区别不小。国家队的存在和职业化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以职业化为目标的联赛,土壤基于大众和市场,运作形式也以市场为框架打造。和国家队相比,联赛更像一个“产品”,要得到资金、资本的青睐,必须要让“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有所成就。

  由此可见,排球联赛的尴尬处境,首先要解决的是市场的问题,而非国家队战绩的问题。既然联赛对市场缺乏吸引力,就应当从这个角度去多问诊把脉,才能对症下药。感叹国家队帮不了联赛,心情可以理解,只是现实有些错位。

  即便得到了资本的青睐,是否就等于解决了项目发展的根本问题?也不尽然。一个例子就是恒大女排,当年郎平领衔,横扫联赛,过了几年又悄然“回归”专业体系。恒大获得了足够的眼球效应,却无法推动联赛步入良性轨道,又将眼光投向足球,也是市场做出的选择。

  联赛的不景气,说到底和排球运动的发展模式,和项目文化的积淀有关。在过去的专业队体系中,排球和大众的联系不多,仅依靠女排的战绩来吸引国人的眼球,忽视了社会层面的参与普及,没有足够的排球人口来支撑,也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排球文化,这才是联赛发展的最大挑战。

  创立联赛,表明管理者希望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动排球运动的发展,获得更多动力。但一项运动的文化积淀不是朝夕之功,需要足够的参与人口和时间累积;另一方面,一些市场化的运作手段,比如转会制度、职业俱乐部建设等,仍未真正施行于联赛,凡此种种,也需要时间来改变。

  女排重回巅峰不易,排球改革路更难。对于排球来说,后者是发展的基石,联赛兴旺起来,项目发展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源头活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