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的新意(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5年10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体育功能的再认识,青运会被赋予更多的内容和希望。青运村、文化小屋……种种举措都让人看到青运会正在努力摆脱旧有的办赛模式和理念

金秋重阳,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在榕城福州举行。原本只是为奥运战略发现和选拔竞技体育人才的青运会,因为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体育功能的再认识,被赋予更多的内容和希望。

在不同比赛项目和场馆间切换,与各种体育相关人士交流,自然不乏谁是“希望之星”的话题,但对普及和推广项目、扩大运动人口基数的思考却被提及更多。

比如,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竞技项目的选拔是优中选优,但脱离了群众基础,就很难出现顶尖选手。”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说:“一项赛事最多也就100多人参加,如果普及推广工作做得好,那就是几百万的人群。”包头市U17女排队由包头市第一中学的学生组成,领队郝振生说:“很多城市的专业队很羡慕我们,我们人才储备多,球队有70多名队员。这在别的地方想都不敢想。”

长期以来,中国一些运动项目的发展思维没有与时俱进,认为只要搞好训练、比赛能拿金牌就是圆满完成任务。没有从项目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关门办体育带来的结果就是群众因为不了解而不关注,项目发展因此陷入缺兵少粮、难以为继的窘境。

不管是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昙花一现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还是曾举办过7届的城运会,赛事为奥运争光战略服务的功能定位十分单一。时移世易,青奥会及其所承载理念渐入人心,除了金牌,人们更应该去关注体育的人文教化作用,关注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关注项目发展的群众基础……

将观念转化为行动,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青运会组委会费了一番心思,设计的文化教育活动超过百场,青运村、文化小屋……种种举措都让人看到青运会正在努力摆脱旧有的办赛模式和理念。如果与青奥会相比较,略显空荡的青运会赛场还是少了一些年轻观众的身影,亲临赛场,同龄人的示范或许是最好的激励和教育。

一叶落知天下秋。这个秋天,就从收获青运会开始吧。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2日 2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