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体育精神惠及青少年

青运会:赛场内外合奏青春交响

本报记者 张盼

2015年10月23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几名志愿者在开幕式上互相加油鼓气。
  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两位小学生记者在采访刚结束比赛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福州市梅峰小学,老师在给学生纠正击剑动作。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以竞技促健身、寓教育于体育,首届青运会设置了大量校园体育、全民健身、文化教育的内容。比如百万青少年阳光体育展示交流、校园健身操大赛、冠军有约、志愿+青运志愿文化体验、体育启蒙活动……青运会的舞台延展到赛场之外,致力于推动青运理念、体育精神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百年前梁启超曾对少年发出深情礼赞。10月18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青运会)在古城福州拉开序幕,7000多名青年健儿在为期9天的时间内,以拼搏精神奏响体育强音。在赛场之外,青年志愿者、青运小记者的身影穿梭,交织为年轻生命的另一首华彩乐章。而比赛前后,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在榕城校园中开展,共谱成绵延不绝的青春交响。

  “志愿者也有奖牌”

  “在青运会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有奖牌,运动员有奖牌,志愿者也有奖牌,我们共同的奖牌就是青春和激情。”青运会志愿者郑嘉蕙说。穿越福州城,随处可见青运会的志愿者。宣传、交通引导、应急救助、信息咨询……超过13万名志愿者齐上阵,让爱心服务遍布大街小巷。而在海峡奥体中心主场馆内,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角落,为表演人员、媒体工作者、入场观众等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

  20岁的大学生郑嘉蕙作为媒体志愿者,负责为媒体人员提供指引带路、信息咨询等服务。早上6点半起床,乘坐大巴车从学校来到场馆,一天的志愿工作就此展开。郑嘉蕙每天都忙碌地穿梭在新闻工作间、看台等地,虽然大部分时间都需要站着,但她并不觉得辛苦。

  志愿者张燕说:“感觉自己很幸运,留在家乡上学遇到青运会这样的盛会,并且还能参与其中。以前常常羡慕世博会、亚运会在别的城市举行,这次我们会用福建人民的热情,欢迎各地的小伙伴们。”

  据介绍,在青运会主场馆工作的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福建不同的学校和专业,因为对志愿服务的热爱而汇聚,成为青运会大家庭的一员。而开闭幕式的演员也主要从福州高校学生及专业院团的演员中抽调,很多学生主动放弃外出游学、陪伴家人、勤工俭学的机会踊跃报名。此外,青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均来自福建省内各高校,经历了严格训练和遴选,接受过走姿、站姿、笑容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小学生加盟记者团

  红马甲,记者证,录音笔——装备齐整却面容稚嫩,密切关注赛场动态,看准机会便围住选手采访。青运会上的小学生记者格外引人关注。

  “我们是‘丫好小记者团’的青运小记者”,11岁的小姑娘刘黄州手捧采访本说。她是福州教育第三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历经层层选拔才加入了小记者团。“‘丫好’在福建话里是‘非常好’的意思”,刘黄州说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我就想当记者,想把新闻告诉别人。”

  “丫好小记者团”由二至六年级的小学生构成,成立于2014年1月,共有1000多名小记者,为了此次青运会专门挑选出20人。采访如此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对于小记者们还是头一回。

  刘黄州的采访本上整齐地列着几个问题,那是她精心准备的成果,打算现场询问运动员。“我今天上午采访了体操的杨威,特别紧张,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电视上的人。”

  同样六年级的杨志坚在采访之初难免紧张,观摩学习成年人采访运动员好一阵后,终于鼓起勇气挤进群访圈,向香港队男子蛙泳选手吴欣键说出一长串问题:“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练游泳的?你遇到艰难的时候想过要放弃么?是什么鼓励你坚持下去的?”

  “我没有采访提纲,我把问题都记在脑子里,”杨志坚说,“我平时就喜欢游泳,偶像是孙杨和叶诗文。”在12岁的孩子眼里,年龄不到24岁的孙杨已然是老将。“孙杨擅长游长距离自由泳,他也挺大年纪了,还在体坛上拼搏,所以我觉得他非常值得尊敬。”

  推动体育活动进校园

  青运会U16男足第二轮比赛中,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刘备战夫妇,在空旷的看台上为参赛的儿子加油。刘备战感慨于足球对儿子的影响,“孩子8岁开始进业余足球学校,最初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但他喜欢上足球后,不仅身体结实了,而且也独立、懂事多了。”

  为对接国际奥委会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适应国内外体育形势的变化,2013年国家批准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首届青运会花落福建,福州则为主赛区。从城运会到青运会,不只是名称的变化。城运会以发掘竞技精英为目标,而青运会则以竞技为载体,强调体育强身健体、塑造人格的教育功能。

  在福州市梅峰小学体育馆内,清脆的击剑声不绝于耳,学校击剑兴趣小组正进行常规训练。在福州市钱塘小学屏北分校,萌感十足的狮子随着抑扬顿挫的锣鼓声摇头摆尾,醒狮队的训练热火朝天。而福州市融侨小学作为教育部首批“足球进校园”布点校,更是时常上演“功夫足球”的场景,由学校自编的动感足球操还登上了青运会开幕式的舞台。“这是开幕式中唯一全部由小学生参演的节目。”校长马晓如语带自豪。

  在福州市教育部门推动下,当地中小学校积极结合自身传统与特色,将竞技运动与趣味性活动相结合,促进体育与校园文化的融合。福州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以增强青少年体质为目标,通过不断变换、创新的形式,推动各项体育活动在校园内普及。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