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阵型,你喜欢踢哪个位置?——中国女足初现“布氏新政”

2015年10月24日14: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种阵型,你喜欢踢那个位置?——中国女足初现“布氏新政”

2:1击退世界杯季军英格兰队,布鲁诺·比尼迎来执教中国女足首秀的开门红。在这场终结6连败的胜利背后,法国老帅已经显露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迹象。经过记者几天的采访观察,可以归纳出“布氏新政”中三个特点,分别是:不同阵型中的位置征求队员喜好、将球员分三类的“大国家队建设”以及“法式幽默”带给队员的感染力。

作为中国女足第15任主帅、第三位外籍教练,60岁的布鲁诺为了尽快熟悉队员特点,前不久进行了一次队内“民意调查”。

“为了考察队员适应哪个位置,我们对四种不同的阵型做了问卷调查表,比如常打的442、4411等。她们会在不同的阵型里面,选出自己最擅长的位置,并且也给她们第二选择,也就是第二擅长的位置,”布鲁诺在说。

“这个是比较全面的考察,我说过,进入23人大名单的球员,并不意味着就是绝对最好的。但是我选择上场的球员,希望能发挥她们的各自特点,组成一个最强团队。比如,王珊珊可以打前锋和后卫,她在后场与前场一样出色。”

此外,布鲁诺正在引入队内竞争机制。他这一次来永川三国邀请赛,征召了30名队员,并打破了主力和替补界限的划分。

这位前法国女足的功勋主帅介绍,中国队现有队员分为三类,分别是世界杯上出场次数比较多,出场不多,以及从女超联赛发掘出的人。而且,布鲁诺上任后,特意考察了女超下面的第二级别联赛,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扩充“大国家队建设”的人员储备,优中选优。

球员多了,竞争自然激烈。这一期的集训,布鲁诺打破训练惯例,改为上午、下午各一次的“一天两练”,许多球员都练得很辛苦。27日,全队还将进行一次内部教学赛。

布鲁诺说:“我需要激励这些球员。我会跟球员说,你们没上场,可能是训练中还不够刻苦。她们会知道,如果想打比赛,就需要比队友更加努力。对教练来说,都要从零开始。对球员来说,没有一个人有固定的主力位置。”

“洋帅”与本土教练的一大区别是,在与队员和媒体沟通中,更擅长于开放和丰富的言辞表达,言行往往更有感染力。多次采访中,布鲁诺毫不掩饰他对女足队员的喜爱,将他的这份工作,形容为“与一个女孩的约会”。

赛后,法国老帅喜欢领着队员们,一路小跑来到球迷看台前,挥手鞠躬致意;然后,他拉着姑娘们在场中围成一圈,除了对她们声调高昂的鼓励外,还要求大家对佩戴队长袖标的李冬娜送上掌声。从队员们的欢声笑语中,可以说目前的“约会”很甜蜜。(记者岳东兴 周凯)

(责编:赵英梓)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