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结束后多家俱乐部释放增加投入信号

人民日报聚焦:中超市场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11月0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季虽已落幕,但关于中超联赛的话题并未终止。11月6日,接连传出关于中超的两大新闻:一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试水资本化运营;二是江苏舜天队谋求转让,开出超过5亿元的转让费用且已有企业愿意接手。

人们所担心的表面繁荣之后的寒冰期并未到来,中超温度反而仍在持续攀升。下个赛季,中超将迎来“80亿时代”,新一轮竞争已经在各俱乐部高调行事和招兵买马中显出端倪,多家球队都已经喊出持续高投入或增加投入的口号,新一轮“军备竞赛”也将就此拉开帷幕。

投入不够就会掉队

11月4日晚,数百名北京国安队球迷在机场送别主教练曼萨诺,尽管还有一年合同,但这位西班牙老人在国安队的执教生涯极有可能就此终止。曼萨诺的离开,与国安队本赛季的一无所获直接相关。

如果从投入看,北京国安队只能排在中超第五,获得联赛前三的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以及半程引入大牌外援登巴·巴的上海申花都在这支京城球队之前。联赛半程时,广州恒大签下巴西前国脚罗比尼奥、上海上港队引进加纳国脚吉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联赛的后程走势。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两队无疑是受益者,前者依靠下半程的稳定发挥实现中超五连冠,而后者直到最后一轮仍对广州恒大保持着强劲的挑战态势。

北京国安队则成了反面教材,在客场惨败给刚刚引进登巴·巴的申花队,加之本队引援不力,逐步退出了争冠行列。国安队引援不力,饱受球迷诟病。赛季结束不久,这支球队就传出了外援大换血的消息。其中,克罗地亚中场马季奇和黑山前锋德扬都已合同到期,国安队不会选择和这两位老将续约,而韩国外援河大成也很有可能离开球队。此外,哥伦比亚劲旅卡利体育队看中了国安队中场巴塔拉,而这位阿根廷中场和国安队仅剩一年合同。更换主教练,加之外援的大面积调整,可以想见国安队的阵容将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与磨合,好在这支球队下赛季没有亚冠任务,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国内赛场。

上海上港队将在下赛季首次出战亚冠联赛,球队现有的板凳深度显然还不能应对多线作战,尤其在后防线上,调整的空间较大。上港队的投资方、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日前对媒体表示,“球队明年要争取比今年更好的成绩。我们会根据球队的状况,进一步调整,整个俱乐部和引援方面会继续保持投入规模。”

事实证明,也只有敢于投入的球队才能在冠军争夺中拥有更多底气,而联赛尾声陷入保级区的球队中,辽宁宏运、杭州绿城等都是近来小本经营的球队。在中超日子越过越好的当下,谁也不希望离开这个舞台,而改变现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

竞争激烈必超以往

随着延边长白山和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成功,中超争夺的激烈程度将超过以往。

延边队延续着球队一以贯之的硬朗打法,讲求整体、强调逼抢,中甲联赛时就可以场均达到两万人的主场更是客队的噩梦。虽然阔别顶级联赛日久,但这支大部分以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具备下赛季中超“黑马”的潜质。

河北华夏幸福更有可能成为搅动中超传统格局的新势力。这支球队在征战中甲联赛时就引入了前国脚杜威、巴西外援埃杜等大牌球员,奖金更是达到中超一流水平。不过,球队依然在多个位置急需补强,才能适应中超的激烈对抗。以这支球队的运作方式,势必将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招兵买马。

面对升班马咄咄逼人的气势,几支本赛季惊险保级的球队都表示要换个活法。广州富力队已经早早锁定了球队的引援目标,以求尽快完成磨合;辽宁队主帅马林宣布引入新外援的水准不逊于曾效力于辽足的埃杜;绿城队老板宋卫平也表示要加大投入。中下游球队的整体发力,将会对联赛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中超品牌大幅提升

11月5日,中超联赛和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旗下的红牛品牌签约,后者成为第七家中超联赛官方合作伙伴。除此之外,联赛还拥有中国平安这一冠名合作伙伴,以及官方供应商、官方媒体合作伙伴、官方数据供应商、公益合作伙伴、其他合作伙伴等多层级、多方式的合作体系。从上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分红就已达到千万元量级,本赛季这一数字将稳中有升。

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透露,2015赛季中超上座率再创新高,“因为比赛充满悬念,大量球迷才被吸引到现场观赛。本赛季共有533万人到场观赛,场均人数达到2.3万人,比去年的场均观赛人数多近4000人。这不仅创造了中超历年最高,也让中超上座率稳居亚洲之首。中超联赛的电视转播累计收视人次已近4亿,创造了历史。”中超联赛的上座率已经位居世界足球联赛第六位,亚洲足球联赛第一位。马成全表示,上述数据说明中超已拥有大量忠实球迷,这也成为市场重视的宝贵资源。中超公司适时和世界之窗联手推出中超官方手机游戏,给球迷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方式,更深度了解中超联赛,通过游戏来增强中超联赛与广大球迷的互动。

如今,中超的日子确实比过去好过了不少,下赛季随着版权费用的大幅提升,各俱乐部的分红又将会出现明显增长,甚至低成本运营的俱乐部有可能实现盈利。对此,获得中超媒体版权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表示,希望俱乐部能用好这些钱,使之反哺足球,“随着竞赛水平的提高、俱乐部建设的完善、联赛整体素质的提升以及转播水平的改善等,联赛的形象还会有一个新的跃升。如果这笔钱能够使这些形成良性循环,那么中超的品牌价值必然会进一步提升,那时,中超的市场情况与现在又将截然不同。”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7日 07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