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乒乓球结缘一辈子的老国手梁戈亮

教孩子打球让我很幸福(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5年11月10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4月底苏州世乒赛期间,梁戈亮在苏州指导小球迷打球。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谈起梁戈亮,很多资深乒乓球爱好者仍然对这位上世纪70年代的国乒名将记忆犹新。在1971年举行的第三十一届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上,梁戈亮一战成名。如今,年过花甲的梁戈亮不减对乒乓球的热爱,践行“快乐乒乓”,从北大医学院体育教授的岗位退休后,乒乓球依然是他的生活轴心。

注重科学方法

在北大医学院体育馆,65岁的梁戈亮正在给孩子发多球。老一代国手中,像他这样还在一线手把手教学的并不多,梁戈亮却说:“教孩子打球让我很幸福!”每周两次,他都要到北大医学院的乒乓球俱乐部教球、打球。

刚开始教学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许多爱好者,要么没有基础,要么一知半解,没有受到过正规训练,总有些错误动作。他们挺着急,但梁戈亮不着急。“我自己也是业余爱好者一步步走过来的,想提高水平总要有个过程。所以我要把这个道理和他们讲清楚,打球必须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能违反规律。”

梁戈亮在教球时最注重科学。他说:“给初学者讲理论,必须反复讲。乒乓球讲究运动记忆,一个动作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记住的,要反复练、反复记,打球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此外,反复练习也要注意休息,练一阵就要缓一缓,玩儿命练就有可能受伤,违反科学的路是走不通的。有些人形成了错误动作,我就努力让他们改正,动作正确了自然就能打到球了。”

倡导快乐乒乓

北大医学院的林丛教授回忆,2002年年底,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学院成立了梁戈亮乒乓球俱乐部。梁戈亮平时除了给学生上课,也在俱乐部教球。林丛教授表示,自己虽然是乒乓球爱好者,但从俱乐部成立后才开始接触正规训练。梁戈亮的教学特点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个球,无论是比赛还是教球,他的职业精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医三院外科的徐智慧医生说:“我在俱乐部打球快10年了。原来打球的动作不规范,总追求输赢,梁老师主张‘快乐乒乓’的理念,打球首先追求的是快乐和健康,我学会了正确动作,成绩自然就提高了,收获的快乐也更多了。梁老师来了之后,传授给我的技术让我提高很快。2014年,我还获得了北医三院乒乓球比赛的冠军呢。”

梁戈亮说:“我一直喜欢乒乓球,乒乓球不仅是比力量,也是比智慧、比技术、比战术、比全面素质。我一直享受打乒乓球带来的乐趣,这一打就是四五十年。我1965年进国家队,1980年退役。之后又出国看世界,在德国打了差不多20年的球,在世界各地转了一圈,发现喜欢乒乓球的人挺多,咱们中国打球的人更多。”

讲求自然而然

梁戈亮喜欢动脑筋,喜欢创新。他还发明了枪式球拍,拍柄很独特。“我现在和俱乐部的球友们一起打球,一起成长,一起健康,一起开心生活。”

“看到有的球友动作不正确,我就给他们指点一下,能为他们做点事儿我也很开心。帮助他们保持健康,我觉得很有意义。”曾经出过车祸的梁戈亮把打球当作一种积极的康复治疗手段,“不能单纯地靠药物,还要提高身体素质,我这个年龄,一放下球拍,想恢复就难了。”

现在,梁戈亮每周有3次固定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要辅导几个孩子打球。如何教孩子打球,梁戈亮也总结了一套理论。在他看来,小孩打球总要经历从无知到兴奋的过程,这就要让孩子懂得量变到质变的道理。正确的动作就要反复练习、巩固,让孩子们循序渐进、自然而然地掌握正确动作。如今,梁戈亮依然活跃在乒乓圈,还参加过几次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一辈子结缘乒乓,这项运动大大提升了我的幸福指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0日 16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