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学生军隐痛在何处(体坛聚焦)

——北理工从中甲降级之后(上)

本报记者 史晓韵 刘硕阳

2015年11月11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2006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首次参加中国足协乙级联赛,并以中乙冠军的身份冲进中甲,至今已有9年光景。

  9年间,我们曾多次走进北理工展开深入调查,使读者全方位地了解这支惊艳闯入公众视野的足坛学生军;9年后,从中甲降级的北理工足球队又一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北理工为何如此执著地支撑着一支足球队?是什么导致了球队在今年不幸降级?降级后的北理工足球队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又走进北理工校园探寻答案。

  

  北理工队降级了。11月1日下午,本赛季中甲联赛尘埃落定,2006年从中乙成功突围的这支学生军历经9年的风风雨雨,终于还是与中甲联赛说了再见。这次降级,究竟是保级对手终场前绝杀获胜造成的意外,还是大学生球队苦苦支撑却难以为继的必然?

  逆水行舟难以保级

  在北理工俱乐部总经理刘启孝的手机中,始终保存着一段视频,这段3分多钟的视频完整地记录下了保级对手湖南湘涛队最后一轮对阵哈尔滨毅腾队的伤停补时阶段,也记录着北理工队员的大喜大悲。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最后1分钟,1∶1的比分还可以保证在另外一场比赛中已经取胜的北理工队保级成功,然而湘涛队在“读秒”时的绝杀取胜,让学生军刚刚燃起的希望再次被扑灭。进球者恰恰为本赛季刚由北理工队转会至湘涛队的李想,这更是为学生军的降级增添了一丝“黑色幽默”。

  在刘启孝看来,球队本赛季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资金迟迟无法到位使得外援挑选工作一拖再拖,最后选择的前河北中基队前锋马尔奎斯年薪只有10万美元。据球队前主教练金志扬透露,球队的3名外援年薪加起来也只有30万美元。“中甲的外援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外援水平一般、年轻教练经验不足、学生球员欠缺经验,导致有几场比赛该拿分的没拿到分,降级也在情理之中。”刘启孝说。

  北理工队主教练袁微则认为,身体疲劳也是球队降级的原因之一。“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9场比赛,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18场,中甲联赛30场,预备队比赛30场,算起来总共有80多场比赛。职业联赛和大学生比赛的冲突也给我们造成了困扰。”袁微说。大运会结束后,北理工在中甲联赛中连续7轮不胜。

  “中甲联赛的整体投资加大了,外援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压力也就更大了。”金志扬说。北理工这样一支非职业球队在中甲联赛中逐渐落伍,恰恰说明联赛的职业化程度在逐年上升。“大家都在大步前进,我们的速度很难跟上。”刘启孝说。

  成才不易留人更难

  “旧将”李想的进球将北理工队打入降级的深渊,也令球队上下感慨不已。就在一个赛季前,还在北理工队效力的李想不仅是球队的核心,还以15粒进球排在2014赛季中甲本土射手榜的第二位。除了学生球员和外援,李想是当时球队中为数不多的内援。

  “当时沈阳东进队欠薪,李想来我们这儿试训,我们看这孩子不错就把他留下了。”刘启孝回忆起李想刚刚来到球队时的情形,“培养了一年的李想踢出名了,别的队也就来挖人了,人家开出了80万元年薪和60万元签字费,我们这里1个月只能给内援开1万元,这种条件根本留不住人。”

  留不住的不仅是内援,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包括队长韩光徽、门将刘天鑫在内的几名主力球员就已经毕业,只是“义务”打完这个赛季。而在赛季结束后,已经有职业球队向他们发出邀请。“如果球队想留住即将毕业的学生球员,一种方法是鼓励他们在学校继续读研,这样还能继续踢两三年。”刘启孝说,“研究生毕业后就只能留校任教或者做学生工作,但是名额非常有限。”

  除了留不住好球员,球队招收新生入队逐渐下滑也成了困扰北理工的问题。“现在符合球队要求的新生,每年只有5名到8名,而且新生通常通过一两年的培养,到了大四才能达到参加中甲联赛的水平,踢一个赛季之后往往又面临毕业离队找工作的问题。”袁微说。因此,球队很难维持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征战联赛。

  坚守原则赞助稀缺

  “9年的中甲联赛,来自校外企业的赞助总共只有2350万元。”将自己戏称为“中甲最穷总经理”的刘启孝一直都有自己的小账本。大部分情况下,他还需要向学校的校友基金会借钱。近年来,北理工队每年的投入也只有1000万元左右,与其它中甲球队相比,这日子过得实在有些寒酸。

  “今年延边队冲超花了1亿元,华夏幸福为冲超准备了5亿元,花了3亿元,北控一开始就投资了1.7亿元,后面就不知道了,其它几支普通队伍肯定也要花费差不多5000万元,这是我所了解的情况。”刘启孝说。实际上,他们不止有一次机会成为他人羡慕的“土豪”。

  “也有赞助商对我们感兴趣,不过提出的条件都是希望得到很大的人事权力。”刘启孝表示,将球队从“学生军”变为职业球队,这种性质上的改变是学校绝对无法接受的。

  袁微介绍,“上大学、踢足球、毕业找一份好工作,继续推广足球”是北理工一直探索的一条体教结合的道路,“学校之所以想留住这个球队,就是想继续探索、实践自己的这种办球队的思想和理念。问题在于,坚持这样的理念,坚持这样的方向,就会失去企业的支持和赞助。”这样的坚持也让有意赞助的企业打起了退堂鼓,9年下来,没有一家企业给予连续两年以上的赞助。

  “如果真把球队交给企业来办,这个探索就没有意义了,北理工队就和一支普通中甲球队没有区别,这样的球队多一支少一支又如何呢?”刘启孝表示,在大力倡导体教结合和校园足球的今天,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1日 23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