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聚焦:足球学生军出路在哪里

——北理工从中甲降级之后(下)

本报记者 刘硕阳 史晓韵

2015年11月12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定要把队伍留下来!”尽管北理工队最终从2015赛季中甲联赛降级,但并没有改变北京理工大学继续培养球队征战职业联赛的决心。11月5日,包括学校领导在内的球队管理层召开了赛季总结会,为下赛季的中乙联赛保留一支具备战斗力的队伍成为共识。从2006年首次征战中甲,到2015年降入中乙,10年间北理工队就像校园足球阵营中的一艘旗舰,在职业足球的浩瀚海洋中孤独地探索。降级的巨浪拍过后,它又将向何处航行?

  留住球队是首要任务

  征战下赛季中乙联赛的北理工队,之所以要将“留住球队”作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因为已经有球员受到了其他中甲球队的“青睐”。据北理工俱乐部总经理刘启孝透露,队长韩光徽和主力门将刘天鑫已经收到了职业球队的正式邀请,“韩光徽今年7月就毕业了,现在有球队给他开出4万元的月薪,刘天鑫今年3月研究生毕业,别的球队给他开出的薪酬更高。”刘启孝说。

  在刘启孝看来,能够有学生球员被职业球队相中,既折射出当前中国职业球员整体水平不高的事实,同时也显示出北理工具备了相当高的球员培养水平。“至少在目前,韩光徽的例子说明喜欢足球的孩子可以像其他人一样顺利完成学业,然后成为职业球员。”

  不过,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并不是北理工开展足球运动的初衷。主教练袁微是球队2006年冲入中甲的元老队员,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球队主教练,对球队的目标非常清楚,“我们要探索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让学生可以一边踢球一边学习,以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推广足球运动。”

  这样的尝试已经有了不错的成效,本赛季球队的主力队员崔梦旭准备出国深造,曾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为中国队打入精彩进球的杨阳如今成为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老师,曾经的球队射手王王强进入北方兵器工业公司工作。王旭、杨思源两人在毕业后选择到天津工作,如今他们都成为各自单位足球比赛的组织者。

  中乙锻炼价值或更高

  10年后重回中乙,这支学生军是否还会选择坚持,是不少人的疑问。“降级没几天,已经有不止一个人问我,北理工队的‘壳’卖不卖、卖多少钱。”刘启孝说,“现在职业联赛越来越正规,中乙联赛不能像以前那样随便报名参加,所以真卖的话也能卖不少钱。”

  不过,在刘启孝看来,对球队来说,中乙的锻炼价值甚至比中甲更高,这也符合球队参加职业联赛的目的。“2006年之所以选择参加职业联赛,就是为了锻炼队伍,给球队寻找一个更好的平台。”刘启孝说,“在中甲这么多年,从来没想过冲超的事,说实话即使冲上去球队也烧不起钱。今年降入中乙,由于中乙不允许有外援,因此对学生球员的锻炼价值可能还要更大一些。”

  回想当初决定参加中乙联赛时的情形,袁微认为,正是球队在大学生联赛中打遍天下无敌手,才使得大家萌生了到更高水平的平台上锻炼自己的念头。“当时在大学生联赛中三连冠,踢别的学校都是几比零,金(志扬)指导建议我们到中乙试试,没想到踢了一个赛季就升级了。”刘启孝说。

  “锻炼队伍”的目标,让队员们在比赛时更加洒脱。对他们来说,参加中甲联赛时,学校发放的几百元工资并非是他们未来的经济来源,“无论是中甲还是中乙,我都要学习,也都有球踢,以后也要找工作。”这是学生球员的普遍想法,学生的身份能够让他们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大学生联赛水平需提升

  下赛季的中乙联赛里,北理工或许不必再独自扛起“学生军”的大旗,在本赛季中丙联赛中,太原理工队和河海大学队均已进入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很有可能在下赛季中升入中乙。

  不过,对大学校园足球自身的竞赛平台来说,越来越多的高校球队有实力打入职业联赛,既是对实力的肯定也是一种尴尬。北理工队选择参加职业联赛的原因,便是在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机会。在2014—2015赛季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最终夺冠的北理工队共参加了18场比赛,其中北方赛区共有9场比赛,全国总决赛阶段的比赛也有9场。“大学生联赛需要改进的便是全国层面的比赛太少,北京半数以上的高校都有球队,但除了决出一支球队代表北京赛区参赛之外,其它球队就没有比赛了,这对一支球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刘启孝说。

  近年来,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水平和规模正在提升和扩大,但目前仍难满足北理工队等强队锻炼队伍、提升水平的需求。刘启孝坦承,若非中甲平台起到提升作用,北理工队的球员不会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有出色的表现。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70多所高校具备设立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资格,根据今年8月公布的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未来将在200所高校内建设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届时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水平和规模或许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大学生联赛发展得很好,北理工很有可能不再参加职业联赛,而是重新专注于校园足球,让职业的归职业,校园的归校园。”刘启孝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2日 15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