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网球沃土需耐心培育

马  剑

2015年11月12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期待中国的“小花”“小草”长成参天大树,需要相关各方一起努力,培育网球运动的沃土需要大家付出耐心

  

  今年新增的珠海超级精英赛落下了帷幕,这是2015年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赛季的收官之战,也是热闹非凡的“中国赛季”最后一战。

  2015年中国网坛空前繁忙,仅以WTA组织的赛事为例,就有北京、武汉、深圳、香港、广州、天津以及珠海等7站洲际以上级别的比赛,总数量甚至已经接近美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中国“金花”一代的淡出以及“小花”们默默的成长。虽然没有本土球星的助推,但各地对网球赛事的热情依然不减,究其原因一方面有城市提升知名度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生活水平提高后,中国老百姓对于高水平赛事有巨大需求。珠海虽然是首次举办高级别的网球赛事,但此次举办超级精英赛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肯定,这既得益于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同时也跟近些年网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观众素质的提高紧密相关。

  网球是一个讲究历史传统的体育项目,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即使是最年轻的澳网如今也已历经百年的发展历史,在商业运作和赛事文化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和习惯,培养了大批忠实观众。中国作为网球赛事举办地的后起之秀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历史最长的也不过十几年,很多观众都是首次走进赛场,形成观赛的传统和习惯还需耐心地经营。

  网球在中国虽然发展迅速,但普及程度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没有众多的网球人口做基础,很难产生大量的高水平运动员,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的年轻球员在大赛中一时难以取得突破,因此很多赛事我们都只能“看热闹”。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是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更加普及的必由之路,如今男子网坛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也是在少年时观看了一场网球比赛之后,才决定走上职业网球的道路。如今我们有了众多的青少年观众喜爱网球,或许将来也会出几个小德这样的球星。

  当办赛和场馆都不再成为限制中国网球发展的瓶颈,唯一的难点就是培养高水平选手,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期待中国的“小花”“小草”长成参天大树,需要相关各方一起努力,培育网球运动的沃土需要大家付出耐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2日 15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