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功近利成就不了百年老店(体坛观澜)

晨  曦

2015年11月17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顶层设计、政策利好、资本涌入,一年多来,中国体育产业驶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强劲的“推背感”让人猝不及防。不过,资本涌向体育产业的风口,是将体育产业当成一项持续投资的事业,还是视作一种短线投机的“题材”?恐怕其中鱼龙混杂,唯有交给时间检验。

“中国的体育产业可以说是一个婴儿”,这话出自一位资本大鳄之口。确实,无论从基础、量级还是结构上,中国体育产业都还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让人忧心的是,当下社会里急功近利、一夜暴富的心态难以避免地会对体育产业产生影响,一旦受此沾染,造成的伤害难以估量。

国际上成功的案例表明,“优质的体育资产才会得到市场认可”“体育赛事品牌越久越值钱”,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究竟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才能得出?当资本与体育产业结缘,应当从中有所领悟。

依靠资本的力量开疆拓土,这是中国体育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必需的推动力。但模仿易创新难,立足于自己的实际,走出一条踏踏实实的发展之路更难。从国家规划的目标、资本投入的规模看,国内体育产业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基础,但要想神形兼备达到世界一流,唯有在细节和标准上多下功夫。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技进乎道”,放眼国际体坛的“百年老店”,也无不遵循这一标准。中国体育产业也应该拿出这样的态度。一位国内体育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国外, 越是高级别的比赛执行标准就越严格,甚至达到了偏执的程度,“对差错几乎是‘零容忍’,只要出现一些小疏忽,那你就永远出局了。这是为什么海外大型体育赛事运营公司都是百年老店的原因”。

实践证明,体育产业是中长期的风险投资,投资者切忌急功近利,唯有做细做优做强,才能持续发展。发展体育产业,品牌无价。建立一个品牌很难,毁掉它却很容易。这需要投资者和执行者拿出经营“百年老店”的态度与耐心。当我们向百年赛事、百年俱乐部投去羡慕眼光时,更要懂得在中国建立类似品牌不仅需要时间沉淀,更需要细节打磨。获取利益不是朝夕之功,而是成就事业之后的水到渠成。唯有众多中国投资者立志扎根体育、打响自己的品牌,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才算找到了进一步发力的落脚点。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7日 2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