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未来:足改早已开出药方 国足仍然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5年11月20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7日,中国队球迷在看台为球队加油助威。
  伍永健摄 (新华社发)

  11月17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离场。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又一次,中国男足止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客场憾平香港后,中国队小组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可能,连续4届世界杯预赛很可能以令人扼腕的方式出局。

  又一次,中国男足成为被戏谑和调侃的对象。从亚洲杯上积累的热情与信心被消失殆尽,国足的马失前蹄,反倒成就了媒体和球迷某种意义上的“狂欢”。

  “热烈庆祝国足提前备战2022年世界杯”——这不仅是调侃,更是未来中国足球要面对的难题。下一个4年周期,国足怎么办?

  足改早已开出药方

  除了一再马失前蹄的国足,中国足坛近来也有一些好消息。

  联赛层面,刚刚落幕的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突破2万人,雄踞亚洲第一、世界第六,超越了法甲、荷甲等欧洲联赛。未来5年的中超版权,卖出了80亿元的天价,黄金赛事正变为现实。

  俱乐部层面,广州恒大第二次闯入亚冠联赛决赛。本周六,来自中国的俱乐部极有可能再次捧起亚洲冠军奖杯,并在12月代表亚洲出战世俱杯。随着河北、江苏等球队进入“财大气粗”的行列,明年的联赛冠军和亚冠资格之争,想必更加激烈。

  校园及青少年层面,足球运动正在孩子们的身边蓬勃开展。荷兰国王来访,特地到北京史家小学观摩校园足球;外星人“罗纳尔多”也在北京和四川绵阳开办了两所足球学院。

  产业层面,资本热涌。日前,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登陆新三板;互动娱乐收购西甲西班牙人队版权;乐视体育囊括亚足联赛事在中国大陆的全媒体版权——这样的大手笔和大动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频繁上演,已成常态。

  热热闹闹的中国足球,为何被国足泼了一身冷水?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足球大环境的革新,正是源于轰轰烈烈的足球改革。而国足的一再失利,也从反面印证了足球改革的必要性。事实上,国家队的未来,足球改革方案已经给出了药方。

  国足仍然需要时间

  国足萎靡,主教练佩兰应记首过。亚洲杯后,国家队在热身赛和世预赛上的糟糕表现与佩兰选人和指挥失误密切相关。弃用呼声颇高的蒿俊闵、张稀哲等球员,主力框架不明、战术频频变化,耗尽了球迷信任的佩兰下课已成必然。米卢之后,国家队外教全部铩羽而归,教练选择上显然问题多多。

  对此,足改方案怎么说?“建立严格规范的国家队教练及管理团队遴选、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合同管理。对教练员团队和管理服务团队实行任期目标考核,做到责任与权益明确、激励与约束到位。”在此机制下,成绩差迟迟不下课、高额违约金等教练乱象未来不该再出现。

  不能知人善用、决策失误的足协同样应受苛责。足改方案已明确提出改革中国足协的措施,今年8月,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方案出台,迈出了去行政化的第一步。未来的中国足协,必须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和可靠的体系,从而承担起从选帅到组队的管理责任,才能达成既定的改革目标,摆脱外界对足协“换汤不换药”的质疑。

  在亚预赛系列比赛中,部分国足队员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火爆的联赛背后,却是国家队的羸弱,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有媒体认为,中国足球“重联赛、轻国家队”的游戏规则,造成了一个负向的恶性二元结构。盲目依靠外援、忽略整体的技战术素养,联赛和国家队的鸿沟有可能继续加深。

  对此,足改方案指向明确。“完善队员选拔机制,优先选拔为国效力愿望强烈、意志品质一流的优秀球员进入国家队”“俱乐部应当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配合国家队建设”“处理好外援引进与本土球员培养的关系”,把纸面的方案变为实践,这将是衡量未来中国足球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

  相较上述见效较快的措施,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改进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发展方式等改革内容更需长久之功。值得庆幸的是,足球热正在全国各地切切实实地上演。国足表现令人心寒,那些快乐踢球的孩子们却让人心头一热。

  国足失意,既有现实问题,也是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长期积弊的必然结果。足改方案将“国足跻身亚洲前列”立为中期目标,将“进入世界强队行列”当做远期目标,足见对中国足球现状的清晰认知。未来的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