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场地不足仍是老大难(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马剑 史晓韵

2015年11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了《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这是时隔7年之后再次进行相关的调查走访。此次调查从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5个地市(区、县)的1269个街道、乡镇中抽取了8万余居民户。调查结果显示,7年间,我国的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但制约发展的问题依然不少,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老百姓主动“练起来”,也需要相关单位为群众健身扫清各种障碍。

  “缺乏时间”影响降低,表明全民健身意识正在提高

  《公报》显示,7年间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我国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参与度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目的明确;公共体育健身场地在城乡居民的体育锻炼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城乡居民体育健身的方法既丰富多彩,又相对集中;体育消费水平的增长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调查结果还显示,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到公共体育场所进行体育锻炼。这说明近年来我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卓有成效,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保障。

  虽然此次调查结果与2007年的数据相比,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因“缺乏时间”影响锻炼的人数百分比由41.2%降低至35.5%,但“缺乏时间”仍然是影响人们参与全民健身的首要因素。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刘欣认为,兴趣对人的活动有重要影响。《公报》显示,人们对运动健身认同感有了提高,意识提升是行为转变的前提,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闲暇是参与体育锻炼的必要条件,“缺乏时间”的影响下降,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该比例的下降表明不少人已经意识到“时间”并不是参与体育锻炼不可逾越的鸿沟。

  一些新建体育场馆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老百姓不买账

  《公报》显示,选择就近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最大,20岁以上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59.2%的人选择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场所进行锻炼,选择1000到2000米的为23.4%,剩下超过10%的人进行锻炼的场所都超过2000米。

  这些数字既反映出居民对身边健身场地的需求,也暴露出全民健身场地不足的老问题。近些年虽然在场地建设的指标数据上有所提高,但一些地区的老百姓并未真正享受到相应的服务。据了解,目前仍然有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这些新建体育场馆大都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老百姓不买账,容易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介绍,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多措并举,从几个方面着手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刘国永表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解决场地不足、去哪里锻炼的问题已有明确的路线,体育主管部门将会同住建部门和有关方面,加强政策落地的督导检查,尤其是督导检查新建社区落实政策,特别是在新兴城镇化建设的推动过程中不要再“欠账”。

  此外,体育部门还将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挖潜,盘活存量;二是在增量上做文章。刘国永说,在新建场地上要满足老百姓健身的不同需求,要利用好江、河、湖畔等自然资源,使之与群众健身更好结合。在新建场地设施方面,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专项的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规划,也在启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的专项规划。

  “缺乏组织”影响群众参与度,体育公共服务亟待升级

  关于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公报》中有一项数据的变化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那就是“没有人组织”。因没有人组织而不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由2007年的1.2%上升为3.5%,增长了2.3个百分点。

  刘欣认为,这个变化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运动健身行列,其中有不少人因不太擅长或许久没有参加体育运动,在其起步阶段需要得到指导和帮助。缺知识、缺技能、怕受伤、怕被嘲笑,碰到问题得不到解决,使他们信心不强,也必然会影响他们的体育参与行为。二是支持环境还不完善,宣传发动、知识传播、技术指导、效果评估、团队激励等对人们的锻炼行为具有积极作用、对科学健身具有重要支撑的“软”资源,还不能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需求。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是支撑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基础,重硬件,更要重软件,是其未来发展完善的重要内容。

  刘国永也表示,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方面还需要“补短板”。我们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还是不高,“各级政府对全民健身的财政投入上还是严重不够,全民健身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我国全民健身在调动和发挥各级体育组织的作用,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方面显得尤为不足。”刘国永说,“这也是下个周期,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确实,在全民健身事业中,政府需要承担主要的责任,但光靠政府是不够的,想要为老百姓参加体育锻炼提供更好的条件,还得期待更多部门,特别是社会力量、市场力量的介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3日 2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