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赛事该如何运营(体坛观澜)

钟文

2015年11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事运营方和媒体版权买断方最该做的是提升赛事品质,而不是挖空心思肆意消费不无缺陷的赛事

记得中超媒体版权卖出5年80亿元的天价之后,“有幸”拿下大单的体奥动力曾在回应外界质疑时表态:作为国内第一体育赛事,中超联赛的媒体版权值这个价。

且不论中超赛事是否是中国体育第一赛事,仅是这项赛事媒体版权竞拍成功者的心态便值得玩味:稀缺赛事资源卖出天价理所当然,你不消费总有人消费。

说到赛事资源,国内当前真正称得上稀缺的当属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决赛。这场赛事的稀缺与珍贵可从两个方面考量:其一,中国足球的不争气总会无限放大有机会将亚冠联赛决赛的主场带到中国的价值;其二,只是有幸参与到亚冠决赛中去还不够,主队有没有能力将冠军奖杯留下来才是考量赛事稀缺程度的试金石。

中超联赛与亚冠联赛决赛之于中国观众的观感自然会有很大的差别,但这两项赛事的操盘者大肆消费这两项赛事的意愿与行动早已显露无遗。

仅以在广州举办的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为例,破天荒的门票收入已成为各方争执不休的谈资,而恒大俱乐部执意将主队胸前广告换成自身谋划已久的重磅营销内容更是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好在恒大队最终把亚冠冠军奖杯再度举起,而连同埃尔克森那个漂亮的进球在内的整场比赛还是给广大球迷带来了难得的享受。

对恒大俱乐部来说,亚冠赛场上三年两冠的战绩的确来之不易,但过度消费主场比赛虽能达到特定营销目的却也不可避免地为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孰是孰非、孰轻孰重,恐怕还需冷静下来之后细细掂量。而对中超联赛来说,即便真的成了中国体育第一赛事,恐怕也有“矬子里拔将军”之嫌,赛事运营方和媒体版权买断方最该做的是提升赛事品质,而不是挖空心思肆意消费不无缺陷的赛事。

中国体育产业仍在路上,参与各方心存敬畏、谨慎行事当是不二选择,而目光短浅、肆意妄为只会自吞苦果。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3日 2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