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战罢10轮 新疆队领跑积分榜

中职篮 格局渐变意蕴长(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7日,吉林队球员崔晋铭(左)在对手的防守下进攻。当日,新疆队在主场以127∶114战胜吉林队,取得十连胜。
  人民视觉

  制图:李姿阅

  11月27日,2015—2016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迎来第十轮较量。结果,新疆队十连胜成为领头羊,上赛季总冠军北京队凭借本轮大胜终于回到前八。

  实力格局稳中有变

  综观前十轮,北京、广东、新疆、辽宁等球队,尽管排名各有起伏,但仍不失为联赛最有实力的球队。这几支球队不仅拥有出色的外援,本土球员也拥有不俗的实力。

  尽管休赛期人员调整很大,但赛季一开始新疆队连克北京、广厦、辽宁等强队,打出了与其账面实力相符的表现。第九轮输给新疆队后,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评价说:“新疆队是一支强队,阵容配置非常好,李秋平教练的到来使他们在新赛季的变化非常大。”

  在27日晚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北京队第一节就领先天津队20分,最后以35分的优势大胜对手,展现出了总冠军的风范。在获得总冠军之后,北京队面临着所有球队的挑战,各队都将击败北京队视为提高球队信心的方式。“我们现在处于低潮期,不只是开会和训练就能调整过来的,球队需要一场场胜利来治愈我们的‘伤病’。”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

  的确,李根的离去让北京队很“受伤”,而四川队则是转会市场上的大赢家。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三的四川队在本赛季打包接收了青岛队的3名外援,结果一鸣惊人,“邓哈哈”组合(邓特蒙、哈达迪和哈里斯)场均能得到80分左右,帮助四川队长期占据联赛第二的位置。但前国家队球员张云松认为,拥有三外援的球队可能会进入季后赛,但最终进入四强和总决赛的,应该还是那些传统强队。

  年轻队员正在成长

  上赛季,北京队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闯进总决赛并夺冠,而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开赛豪取18连胜的辽宁队却先后负于北京队,这给了其他球队很大的启示:常规赛名次固然重要,但调整状态增加板凳深度更重要。因此人们看到,本赛季开始后,有希望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球队并不一味追求胜利把阵容用老,而是不约而同地增加角色球员的上场时间,为最后的决战做准备。

  比如,广东队的周鹏、高尚、任骏飞,辽宁队的廉明等队员的上场时间都比上赛季大幅增加。而北京队更是不敢怠慢,翟晓川、方硕、王骁辉等队员与上赛季相比被赋予更重要的责任。篮球名宿王立彬认为,“关键是要搞好球队的梯队建设,一支球队实力要提升,还是要让本土球员尽快成长。”

  在众多新秀当中,最抢眼的是广厦队的赵岩昊。年仅18岁的他今年刚刚进入CBA,但第一个赛季就得重用,场均获得22分钟的上场时间并拿到11分,赵岩昊是广厦队本土球员中的第二号得分手。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说:“赵岩昊比较积极,年轻球员有这种拼劲还是不错的。”赵岩昊表示:“我希望能够慢慢提高,成为更全面的球员,争取进国家队。”

  联赛质量有待提高

  前十轮,球场计时器数次出现故障,引发众多关注。尽管排除了人为因素,没有酿成影响最终比赛结果的事故,但是同样的失误一再发生,对联赛形象无疑带来了负面影响,也多多少少“透支”了人们对公平竞赛的信任。

  在一定意义上说,职业联赛是个产品,在媒体充分关注下,任何“不慎”都会引来质疑。同样错过联赛报名时间,郭艾伦和衡艺丰的情况不一样,篮协应该事先向媒体通气,避免不必要的猜想。而俱乐部只把眼光停留在赛场,涉及球员和俱乐部核心利益的合同谈判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不应该事前盲目托大,一度引发“罗生门效应”,给个人、俱乐部甚至整个联赛都带来价值损失。

  前十轮并没有出现重大错、漏判事件,但并不能得出裁判水平比前几个赛季有所提高的结论。CBA在本赛季开始考虑“职业裁判”,但是职业二字也不能只停留在字面上,“金哨”杨茂功说:“哨子水平上不去,就谈不上职业了。”职业化和执裁水平应该是互为支撑的关系,“职业化”可以增加裁判培训力度,而裁判水平的提高才能让“职业化”名副其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