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足球场 应该这个样(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5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业足球场,容纳的不只是更多观众,还承载着球队文化,孕育着球迷市场,让俱乐部拥有一个家,让一座城市常怀足球梦

  

  近来的广州,堪称中国职业足球版图的“中心”:先是今年亚冠冠军“终归于此”,随后“试水”地方足协改制。其实,在广州市足协与体育局“脱钩”的现场,广州市有关“专业足球场需要提到日程上,所以市里一直在选址、规划”的表态,也值得关注。

  专业足球场是个什么样?顾名思义,这是专用于足球比赛的球场,在视觉上,它与综合性体育场最直观的不同在于不铺设跑道——座椅更多,看台距离绿茵更近,赛场气氛、观赛体验、光影音效更佳。但其价值,显然不止于此。

  目前,国内已有上海的虹口和金山、天津的泰达和团泊、四川的龙泉等5座专业足球场,但要么坐拥数万客容量却只配套数百个车位,要么地处市郊缺少直达的公共交通路线,要么因为承接商演而损坏场地影响比赛,要么使用率不高甚至闲置成了“菜地”。尤其是当专业足球场成了“铁打的营盘”,球赛和演出就像“流水的兵”,俱乐部“居无定所”,就无怪乎球队成为城市的“过客”。

  “别人家的球场”总是令人羡慕的:有的球场历史悠久,过道里都流淌着辉煌,就像利物浦安菲尔德球场百年来的歌声让球队“永远不会独行”;有的球场建成还不久,看台上已是满怀雄心,就像耗资3亿多欧元的安联球场见证了拜仁的再度崛起;有的球场“固执”于传统,比如巴萨的诺坎普球场永远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荣耀象征;有时球场搞创收也很“狡黠”,比如比利亚雷亚尔的情歌球场有意更名陶瓷·情歌球场——给当地特产打打广告……那些知名足球场,各有各的记忆,各有各的性格,但无一例外,球迷在此“朝圣”,球队在此“作战”,俱乐部在此营收,历史也在此写就。

  所以,一座专业足球场还应该是有底蕴的:它容纳的不只是更多观众,还承载着球队文化,孕育着球迷市场,让俱乐部拥有一个家,让一座城市常怀足球梦。

  据报道,在广州市的专业球场落成之前,恒大、富力两家俱乐部将以租赁方式获得天河、越秀山两座体育场的部分管理、改造和使用权——希望如此能让俱乐部更久地“扎根”广州,让职业足球的氛围更久地浸润这座城市。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