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当为跑者服务(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11月30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跑者为中心、为跑者服务才是提升马拉松赛事品质的根本途径,而赛事品质提升的受益者除了跑者,还有城市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国内马拉松办赛热中,一些称得上国际性都市的城市如果还没来得及举办马拉松赛事,似乎成了一件很不入流的事情。

  从一个城市的视角出发,办马拉松赛自然要选择一条能够反映城市特色的比赛线路。一定程度上说,比赛线路选择得好不好,决定着赛事能否取得预期效果。

  对刚刚开始步入马拉松办赛城市行列的城市来说,如何选择比赛线路、如何邀请高手参赛、如何做好赛事服务,既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有失败的教训可以汲取,这些后发优势似乎可以帮助后期办赛的城市从起步之初就达到较高办赛水准,但亦步亦趋的办赛尝试能够达成的效果也仅仅是形似而已,至于魅力独具的赛事特色终难形成。

  众所周知,马拉松赛是办赛难度较高的单项赛事之一。近年来国内兴起的马拉松赛办赛热,或许对改变简单复制“千赛一面”的马拉松办赛模式有帮助,但无法降低马拉松赛的办赛难度,更无助于提升马拉松赛的办赛品质。想要在这样的办赛氛围中脱颖而出,恐怕延续以城市为中心、为城市发展服务的办赛观念于事无补,更多还要在厘清到底该为谁办赛、为谁服务方面下足功夫。

  没有城市的介入,没有政府的参与,不要说办高品质的马拉松赛事,即便是将一项马拉松赛事办下来都难。但倾城市与政府之力办赛,并不一定意味着要把城市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毕竟,赛事的主体是马拉松爱好者,为马拉松爱好者服务好才是办赛的第一要义。

  以城市为主导办马拉松赛,将办赛的重心由为城市服务转变成为跑者服务,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没有这样的转变就难有赛事的升级换代,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正是在这种两难处境中开始了艰辛的探索。而今,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已成业界标杆,这两项赛事的实践也证明:以跑者为中心、为跑者服务才是提升赛事品质的根本途径,而赛事品质提升的受益者除了跑者,还有城市。

  马拉松赛事最主要的办赛目的应让位于跑者的参与与感悟,至于办给别人看及为城市打造名片只是赛事的副产品。厘清主次,则马拉松赛事定会更上层楼;本末倒置,则马拉松赛事难免会原地踏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23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