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办奥 集众家之长(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12月03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31日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将有众多世界顶尖的冬季项目运动员踏进北京和张家口的“大门”。坚持开放办奥,就是要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观念需更新

  “解放思想观念、拓宽思维方式是开放办奥需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在全面开放办赛上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这样才能使得我们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认为,观念上的更新和理念上的创新是开放办奥的要素。“办一届好的冬奥会要做到不保守,避免因办过夏季奥运会而故步自封,就必须做到思想开放、观念更新,认真学习国外的办赛经验,国外赛事的商业化运营就做得比我们好。”蒋效愚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际上已经为之后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北京奥运会使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我们要编辑出版申奥文献汇编和纪念画册,但被告知需要国际奥委会批准,如果公开发行,还要从总码洋中给国际奥委会分成。当时我们很惊讶,后来看了《主办城市合同》才知道,这是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蒋效愚举例阐释,“后来做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电影,聘请的外国拍摄小组关键镜头都有授权书,中国团队就缺乏这个意识,拍回来好多镜头非常精彩但是不能用,需要追索授权,费了许多事。”

  魏纪中认为,借助冬奥会的契机,解放群众的思想观念,同样是开放办奥的题中应有之义。特别是对首次承办奥运会的河北张家口来说,思想上的创新不仅可以带来冰雪产业的飞速发展,同样能让体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于促进国民素质的提高,开放是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力。”

  规则要遵守

  “开放办奥的几层含义中,第一个就是指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办事。”魏纪中表示,开放办奥并不意味着办赛过程中可以“天马行空”,反而更强调对规则的遵守。

  体育学者、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介绍,国际奥委会有一套名为奥运会管理整合路线图的项目管理体系,其中包括600多个节点、30多个领域。这些领域都有运行要点、基本原则,未来几年国际奥委会将来华进行持续培训,派往届办赛人员、国际奥委会专家等前来授课。

  易剑东认为,由于涉及到效率、效益等问题,过于行政化的手段会与国际上先进的赛事运营、管理产生不协调的地方。“因此开放办奥强调专业性,办冬奥会必须专业化、国际化、人性化,这也是对行政化的办赛方式、领导方式的一次升级。”易剑东说。

  与此同时,开放办奥对规则的遵守并不能过于死板。伦敦奥运会期间,一些场馆之间距离虽远却看不到一个警察的场景,令蒋效愚印象深刻,“如何把欢乐祥和的气氛和内紧外松、不漏声色的安保措施结合起来,把奥运会办成老百姓的节日,我们还要做许多新的努力。”蒋效愚说,“随着国际交流增多,生活水平提高,我们也要不断关注观赛人群的享受度。”

  人才是关键

  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的竞赛主任全部由中国人担任,这也创造了奥运会历史的纪录。然而就冬季项目而言,我国的体育专业人才便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冬季项目领域,我国专业人才非常紧缺,全国高水平的教练员在国家队总共只有几十人,高水平的赛事管理人员才六七十人,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更少。”蒋效愚介绍,“要改善冬季项目体育人才奇缺的现状,需要引进国外的专业人才,同时也要抓紧培养自己的人才,要努力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我们有一批人能出任竞赛主任。国际奥委会并不看国籍,只要求达到水平。这是一个挑战,做到了就会给我们自己积累专业人才。”

  今年1月前往拉脱维亚观摩世界雪橇锦标赛的经历,让易剑东对高水平冬季赛事的运营管理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很多东西以前确实没有见过,包括如何在人烟稀少的山上修建赛道,如何运营、保障能源电力供应,以及人员的控制与管理、安保的处理等,这些我们是没有太多经验的。”易剑东说,“因此接受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技术指导,也是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的内容,他们会派往届冬奥会的技术人员前来授课,这样的交流会一直持续下去。”

  易剑东认为,除了“开门”吸纳人才之外,还应当将更多国内的赛事运营、管理人员“送出去”。“我们的专业人才太少,必须‘走出去’,到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组织进行长时间学习。”易剑东说,“去年索契冬奥会时我们参与了国际奥委会的观察员计划,并派送人员去索契奥林匹克大学办的培训班学习,就是要通过大量观摩,培养一批通晓冬季项目赛事管理的人才。”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15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