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需要理性参赛专业办赛(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12月07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任何一个马拉松赛组委会来说,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比赛中发生参赛者猝死事件。尽管参赛者猝死并非大概率事件,但每一次悲伤袭来都在为所有的马拉松赛参赛者、组织者敲响警钟:参与马拉松赛、筹办马拉松赛,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5日进行的2015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上,一名参赛者在距离半程马拉松终点几百米处倒地不起。相比于对这样一个悲伤消息的唏嘘不已,很多人对另一组数字并不了解:共有两万多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深圳国际马拉松赛,比赛中医疗保障团队为8000多人次提供了医疗救助,其中包括肌肉痉挛、扭伤拉伤、关节疼痛、低血糖等多种不适。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日渐红火。但赛事的红火、参与的踊跃,并没有改变马拉松运动参与个体要做好身体和心理两重储备的现实,当然也没有改变马拉松赛事需要调动庞大而有效的安保、医保、志愿服务力量的现实。在一个又一个规模不等、层次不一的马拉松赛背后,马拉松赛所营造的欢乐氛围传递给公众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跑马拉松很轻松、很快乐的层面。

跑马拉松赛很难、办马拉松赛更难,这是一个不应改变观感的事实。如果只是把跑马拉松当成一种时尚,也许仓促上阵出现危险的概率就会增大;如果只是将马拉松赛当成一场嘉年华,也许安保、医保与志愿服务的水准就会降低。而真正形成国内马拉松赛蓬勃发展的氛围,需要的一定是理性参赛与专业办赛的双重支撑。

从仅有为数不多的专业运动员参赛到动辄数万人极短时间内抢完参赛名额,从专业马拉松赛事的冷清寥落到大众马拉松赛事的遍地开花,国内马拉松运动正处在由量变向质变转换的关键阶段。此时此刻,因个别意外事件的发生而影响到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开展实属不该,但忽略参与、筹办马拉松赛事的相应储备也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跑马拉松、办马拉松赛,都应量力而行。这不仅仅是一句提示,更应成为理性参赛、专业办赛的一个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7日 13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