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联赛黄金机遇期(体坛观澜)

郑  轶

2015年12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超联赛的成长,并非不允许犯错和绕远;但在来之不易的机遇面前,联赛各方理应倍加珍惜、精心守护,关键时敢于突破、有所作为

  

  如果时光倒退几年,恐怕没人能预料到,曾经风雨飘摇的中超联赛不仅重拾昔日风光,还能活得如此滋润。从球市和收视率双双刷新纪录,到史无前例的5年80亿元版权收益,本赛季有关中超联赛的“大事件”,令人慨叹“鸟枪换炮”的巨变。

  足球作为国内第一个职业化的项目,其联赛起起伏伏21年,走过数不清的弯路。每一次偏离轨道,除了引发联赛重重乱象,更付出外部环境恶性循环的代价。对比以往联赛冠名“裸奔”、转播乏人问津的惨淡经营,而今市场向好、资本青睐的繁荣局面,显得弥足珍贵。从全局考量,联赛“管办不分”等改革正破冰,风口上的体育产业持续注入活力,举全社会之力办足球渐成共识,用“黄金机遇期”来定位当前的中超联赛并不为过。

  以联赛为本的足球发展之道,早已为世界足坛所认同。一个健康有序的职业联赛,可以成为国家队的根基、足球市场的源泉,具有不可替代的辐射效应。而背负复杂历史欠账的中超联赛,尽管逐步回归正轨,但要彻底摘掉“伪职业”帽子尚需时日。联赛与国家队成绩的反差、俱乐部造血与输血的失衡、青训生产线的缺失,无不印证一个事实:即便面对“不差钱”、不缺关注的大环境,中超联赛还远没有松口气的资本。

  对处于风口浪尖的足球而言,“黄金机遇期”可遇不可求。抓住时机,意味着自我壮大、破茧成蝶的可能;贻误时机,只会空耗全社会的热情与支持。中超联赛的成长,并非不允许犯错和绕远;但在来之不易的机遇面前,联赛各方理应倍加珍惜、精心守护,关键时敢于突破、有所作为。时至今日,中超已然拥有撬动变革的杠杆,比如广州恒大俱乐部开创资本运营、搭建新型足校等探索就值得欣喜。若想实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 “亚洲一流联赛”“百年俱乐部”,立足于长远发展的跬步之举,或许比一味砸下重金更有价值。

  重新赢得人气与市场后,中超联赛迈出的每一步,都会在放大镜下被人们评判。日本足球花20年打造职业联赛的历程,证明这条路没有捷径。发展环境如此向好,中国足球没理由辜负。唯有遵循足球规律和市场规则深耕细作,几经反复的职业联赛才能健康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