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不只胜负(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12月21日0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懂得比拼而不懂得尊重,只懂得利用规则而不懂得展示风度,比赛就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滑向功利泥潭而不自知

 

  近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一场自行车赛上,发生了这样一幕:车手伊斯梅尔·埃斯特万在距离终点只有300米时不幸遭遇爆胎,他只能扛起自行车跑向终点。此时,紧随其后的奥古斯汀·纳瓦罗没有顺势超越对手,而是刹车放缓了速度,慢慢地跟在埃斯特万身后。最终,埃斯特万获得铜牌,而纳瓦罗则与奖牌失之交臂。后来,埃斯特万想把奖牌送给纳瓦罗,但遭到了婉拒。

  很多网友看完这一段比赛视频后,纷纷称赞纳瓦罗的绅士举动,认为他的刹车行为是对竞争对手的尊重;但也有网友对纳瓦罗的举动不以为然,认为他的谦让之举,有破坏体育精神之嫌……

  到底该如何看待纳瓦罗的谦让举动?答案在比赛现场已经给出,那就是观众对纳瓦罗的绅士之举由衷送上的掌声。

  可以想见,如果纳瓦罗在比赛最后阶段选择超越对手,对纳瓦罗来说并未违背比赛规则。但这样一来,这场并不知名的赛事也就只能淹没在无数普通赛事中,而无从让人知晓。恰是纳瓦罗的刹车之举,让人们看懂了什么叫尊重对手、明白了什么是赛场风度,也让人们从一场普通比赛中充分领略到体育的魅力。

  有必要指出的是,纳瓦罗的举动与个别大赛中出现的让球、刻意选择对手等举动有着本质区别。如果有人仍要对纳瓦罗的举动提出质疑,或许可以参考足球场上控球球员发现对方球员受伤倒地,一般会把球踢出边界,而对方球员掷边线球时一般又会把球送还到对手脚下……

  只懂得比拼而不懂得尊重,只懂得利用规则而不懂得展示风度,比赛就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滑向功利泥潭而不自知。而尊重对手、展示风度,并非标准的绅士礼仪般可以亦步亦趋地学到。更多时候,对比赛对手的尊重,对体育风度的展示,同样要靠日积月累、水到渠成。在这方面,时下仍有人热议的西班牙车手纳瓦罗可以说是典范,而我们的选手和观众要做的事情、要补的课程都有很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1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