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过半竞争激烈 中职篮进入“战国时代”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12月22日0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2016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赛程过半,正当人们为北京队、广东队、新疆队、辽宁队4支传统强队“诊脉”,分析谁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时候,浙江广厦队悄无声息地登上了积分榜半程榜首的位置,让人多少有点意外。

  年轻化改造见效

  广厦队半程领跑

  联赛常规赛20轮过后,广厦队凭借18胜2负积38分高居积分榜首位,同时也创造了13场连胜的队史新纪录。就在上一轮,广厦队已是“半程冠军俱乐部”新的一员,虽不能就此认为这支球队已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作为影响联赛格局的力量,上升势头显著的广厦队已不容小视。

  过去8个赛季,广厦队是季后赛的常客,最高名次是2009—2010赛季的第三名。自2011—2012赛季李春江执掌教鞭以来,球队年轻化改造开始加速,目前这支球队除了老将张伟、中华台北球员林志杰,其他本土球员全部是“90后”,年轻有活力成为广厦队的气质。更让人惊喜的是“广厦双子星”——赵岩昊和胡金秋。在两人的首个CBA赛季,赵岩昊场均得分高达11.8分,坐稳球队首发位置;胡金秋场均也能为球队贡献6.9分和5.4个篮板。李春江坦言:“球队目前结构合理,正慢慢走向成熟。”

  但也有人对广厦队目前的成绩持保留态度:广厦队输掉的两场球正好是对阵新疆和广东两支强队;广厦队还占了赛程的“便宜”,至今还未与辽宁和北京两队交手。接下来广厦队将接连遇到辽宁、北京、四川3个客场,这是本赛季难度最大的一段赛程,也是考验广厦队强队成色的较量。

  北京队战绩下滑

  广东队风光不再

  相比广厦队正冉冉升起,颇具反差的是,北京和广东两队在本赛季成绩的下滑。目前广东队15胜5负排名第三,北京队13胜7负排名第七。和过去几个赛季相比,广东队半程所输的场次似乎多了一些,而北京队的当务之急是要确保一个季后赛席位。

  “怎么定义强队呢?我们连续两个赛季未进总决赛了,这就是现实。”在联赛第十五轮以两分惜败北京队之后,广东队老将朱芳雨留下这么一句话。曾经的“广东王朝”已经风光不再,队伍重建已经开始。广东队高尚、董瀚麟、任骏飞等新生代球员准备接棒,主教练杜峰说:“我们跟俱乐部达成共识,要给年轻人锻炼机会,既然锻炼就会有代价,成绩会有起伏。”过去两个赛季,广东队都在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最后无缘总决赛。

  上赛季,北京队凭借雄厚的板凳深度笑到了最后,但到了本赛季情势急转直下。李根的离去和朱彦西的受伤,让北京队的轮换阵容捉襟见肘。在强强对话中,北京队只是在主场险胜广东队,此外两负新疆队、主场不敌辽宁队。虽有老将张庆鹏、小将翟晓川表现不俗,但决定北京队战局的还是马布里,而其忽高忽低的状态让人担心是否能坚持到季后赛。毕竟北京队是上赛季总冠军,“所有球队跟我们打的时候,都会特别来劲儿。”主教练闵鹿蕾说。

  常规赛锻炼队伍

  季后赛才见真章

  正如闵鹿蕾所说,北京队4个赛季3次夺得总冠军,成功之处自然值得其他球队研究和仿效,尤其是过去两个赛季,北京队都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杀进总决赛,击败常规赛表现更好、夺冠呼声更高的对手。究其原因,与北京队在常规赛重在锻炼队伍、不过分追求名次的思路有关。上赛季总决赛,北京队轮换阵容多达10人,比辽宁队多2—3人,在漫长的系列赛,“武器库里多一种选择”更加重要。

  本赛季,新疆队主动开始轮换,在主教练李秋平眼里没有“铁打的主力”,俞长栋、可兰白克等一些可能要在季后赛中发挥作用的角色球员得到了锻炼。目前,新疆队场均得分达到或接近两位数的球员有7人。

  经过上赛季的总决赛,辽宁队似乎从北京队身上深刻体会到了“马布里固然重要,方硕也能制造胜机”的道理,在外援哈德森回国照顾妻儿而缺席的两场比赛中,辽宁队虽然告负,但主教练郭士强也发现了球队“缺乏应有自信”的问题,相信接下来将有应对措施。

  相比第一个10年的“八一王朝”和第二个10年的“广东王朝”,进入第三个10年的CBA联赛处于“战国时代”,哪支球队最强只有到了季后赛才见真章。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2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