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运动,更得呵护环境(大昭评论)

2015年12月22日0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且不谈高深科学,当打球跑步、散步遛弯成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后,势必对气候和环境十分在意。越是热爱运动的人们,越应当懂得远离“灰色”,莫如呵护“绿色”

 

  北京等地近日雾霾恶劣天气再度袭来。政府做出“规定动作”,发布红色预警。亲身感受到雾霾之害的人们纷纷采取各种“自选动作”,用以加强自身防护,降低受伤害程度。在这当中,减少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既是专家的提醒,也是老少市民的一致行动,可见必要和有效。

  人们生活在气候大环境之中,无论男女老幼,都离不开好天气。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紧张而有秩序,更加重了对环境保障的依赖。一有“不测风云”,岂止打乱正常生活劳作,甚至对人们的心理状态带来冲击,让人焦虑不安。作为对体质和心智健康有决定性影响的体育活动和健身锻炼,尤其要避开恶劣天气,同样的运动方式,伴之以风和日丽,才有最佳效果。即便如足球、跑步等竞技项目,虽然号称全天候运动,风里雨里照踢照跑,但到底不那么好玩,也不那么好看。

  重霾天气,最需要锻炼身体的中小学生不得不停课,即使坚持上学,室外体育课是万万不能的。有学校老师自创简易体操,学生们在教室里狭小的空间和桌椅缝隙中勉强活动,也只是对长时间坐姿的调节,其实算不得锻炼。当然,能活动一下也不错,不但可以缓解腰腿疲劳,还可使学生懂得珍爱天高云淡的好天气,是最为现实生动的环保教育:天气不好,连玩都大受限制,喜爱的体育活动也做不得。

  恶劣气候环境带来的诸多不利中,体育活动受限或许只是影响很小的一个方面。不过,生活水平提高后,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生活质量改善后,进而追求生活方式。体育健身广泛开展,体质健康深受重视,并不都是动员号召所致,很多情况下是生活中的自我教育。且不谈高深科学,当打球跑步、散步遛弯成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后,势必对气候和环境十分在意。前段日子的红色预警,已经听到身边朋友议论“好几天没出门活动活动,身上觉着不得劲啊”。

  北京几年前举办奥运会时,便将“绿色”纳入理念,未来承办冬奥会,更是在全球呼唤和实施“绿色”的时代背景下。越是热爱运动的人们,越应当懂得远离“灰色”,莫如呵护“绿色”。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2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