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建设国际一流  火炬传递万众参与

新疆喜迎冬运盛会

王宝君

2015年12月25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国十三届冬运会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各民族青年演员跳起欢快的舞蹈。
  来源:天山网

  图为:冬运会吉祥物雪莲娃娃。

  12月21日距离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开幕还有30天,作为承办地的新疆虽已天寒地冻,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参与“冬运会倒计时30天万人徒步签名活动”,迎接这场全国大型综合运动会。

  扎实做好最后冲刺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听取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扎实做好冬运会开幕前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张春贤指出,十三冬是新疆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承办十三冬是对新疆综合能力的考验,要高度重视承办工作,举全疆之力,使之办成一届“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冬季运动会。会议对十三冬筹备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打造一流硬件体现国际水平,提供国际水准的服务保障,展现出新疆各族人民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二、要在坚持节俭办会的前提下,为各族观众奉上一场精彩难忘的开幕式和简洁成功的闭幕式;三、新疆参赛的运动员要加强训练,顽强拼搏,力争取得好成绩,为新疆争光;四、要总结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经验做法,构建高效高水平的组委会指挥系统;五、要利用新疆举办十三冬这一重要窗口,宣传好新疆,讲好新疆故事,打出一张闪亮的新疆名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30日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这是全国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承办的第一个全国大型综合运动会。届时,将有来自疆内外54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参加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冬季两项、冰壶、冰球5个大项比赛,角逐97枚金牌,预计代表团、嘉宾、媒体、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超过1万人,是全国冬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

  据悉,承担十三冬冰上项目比赛任务的冰上运动中心,总投资12亿元,其规划设计、建设质量、智能化程度和竞赛技术条件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是世界最具特色的高水平训练基地;承担十三冬雪上项目比赛任务的天山天池和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按照竞赛要求和规定时限改扩建工作已顺利完成。目前,各比赛场馆已成功举办了高山滑雪、冰球、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花样滑冰等项目的冬运会测试赛和全国单项比赛,完全符合全国冬运会竞赛要求。

  2015年8月8日,十三冬圣火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举行点火仪式,为节俭办会、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火炬传递采取“两头实、中间虚” 的传递方式,火种采集和2016年1月20日十三冬开幕式当天,进行火炬实体传递,在这期间,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同时进行网络传递。十三冬圣火已走过了哈尔滨、北京、南京、广州以及港澳地区的33个城市,580多万人参与了网络传递,并且于12月9日又回到了新疆。目前,十三冬圣火正在疆内进行传递,到开幕式前,圣火将走遍喀什市、阿图什市等大疆南北的15个城市。

  各族人民喜迎盛会

  新疆工程学院举办的“迎冬运 强体魄 我参与 我快乐”大学生雪雕大赛,栩栩如生的鸟巢、憨态可掬的龙猫、戴着奥运五环帽子的娃娃等,一幅幅冬运会为主题的作品,把冬日的校园装扮得缤纷美丽,吸引了来往同学的眼球。

  奇台县各族群众自发地欢聚在奇台县半截沟镇,以不同方式迎接冬运会。擅长舞蹈的跳起了自编自导的《红红的日子》、《花儿与少年》、《鸿雁》等,擅长歌唱的用动情的演唱表达对新疆的美好祝福。呼图壁县民间艺术团体举办文艺活动,来自乌鲁木齐、昌吉、玛纳斯、呼图壁的5支麦西热甫舞蹈队的200多名演员欢聚一堂,大家身着靓丽的民族服饰,表演了集体舞《达坂城的姑娘》、独唱《请你尝块哈密瓜》等,载歌载舞喜迎盛会。

  在以“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为主题的文体活动中,博乐市旅游局、文体局主办冰上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使群众在运动中了解冬运会,在健身中感受快乐。在疏勒县牙甫泉镇欧吐拉通鲁克村村委会院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场以“迎接十三冬·全民大健身”为主题的农民趣味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阜康市的冬运气氛显得尤为浓厚,大街小巷挂满了“乐在精彩冬运 美在山水阜康”等宣传横幅、广告牌与标语,到处洋溢着一派迎冬运、盼冬运的喜庆祥和氛围。

  由自治区旅游局、乌鲁木齐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将于2016年1月10日开幕。活动期间将开展冰雪论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四大主题的50余项活动让市民参与,5万张冰雪游体验卡持续向市民免费发放,以冰雪运动促进冰雪旅游,为冬运会添彩。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