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从抢“队长”到狂揽小将 恒大精明又高明

2015年12月27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媒体:从抢“队长”到狂揽小将 恒大精明又高明

  在转会市场中只要遇到广州恒大,有时真让其他俱乐部没辙。从被炒高的转会费,到从抢当打球员改为储备年轻球员,恒大一直在让其他对手们头疼。过去几年恒大几乎将很多中超球队的队长买了个遍,一度被戏称为“队长队”。如今在配齐了主力阵容后,恒大开始将视线转向更年轻的U23球员,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这些潜力股,为自己的未来未雨绸缪。

  恒大曾是“队长控”

  从2010年3月进入中甲后,恒大俱乐部就有很强的“队长控”。在雄厚财力支撑下,恒大用4年时间迅速囤积了十多位国脚,其中,各中超球队的队长更是成了恒大的头号“猎物”。

  2010年夏季转会窗,恒大签下了两位海归老将孙祥和郑智,两人在远赴海外踢球前,曾分别是上海申花与山东鲁能的队长。2011年升入中超后,恒大大举收购国内一线球员,在王佳玉离开东亚之后升任队长的张琳芃,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从东亚加盟恒大,曾在四川接过马明宇队长袖标并在当时创下甲A最年轻队长纪录的冯潇霆,从K联赛回归,加盟恒大的身价高达200万美元;2012年作为中超卫冕冠军,恒大进一步升级本土阵容,1000万元加杨昊从贵州人和,换来了出道于实德的赵旭日,而赵旭日在转入人和之前,也曾是实德队史上最年轻的副队长。当年夏季转会中,另外一位国脚黄博文也从K联赛回归中超,恒大为此向全北现代支付了200万美元转会费,将这名昔日的国青队队长带到了广州;2013年联赛开始前,河南建业队长赵鹏又以2000万元身价加盟恒大;2014年武汉队队长梅方和青岛中能的队长刘健也像约好了一样,走进了恒大。同年,于汉超从阿尔滨转会恒大,此前他也曾在辽足担任过副队长。

  如今变成国奥控

  “队长控”的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恒大没再买进任何国内球队的队长,而是改为买入当时年龄还不到21岁的王上源。王上源身高1.85米,是一名前锋球员。他2006年进入北京三高队,2013年5月份试训英超曼城。2013年7月14日,他加盟比利时豪门布鲁日队。在该队效力期间,王上源首秀就取得了进球,但此后在竞争激烈的布鲁日队,他逐渐失去了位置。此外王上源一直是国奥队的一员。这笔交易正式拉开了恒大转会的新篇章,即大手笔引入低龄的国奥球员。

  本周恒大宣布21岁的徐新和22岁的李源一正式加盟。徐新和李源一都是目前中国国奥队成员。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徐新此前效力于西班牙的马竞C队,此后升入马竞B队。在2015至2016赛季,他代表马竞B队在西丙赛场上出场6次,打入一球。李源一是后场多面手,能够出任中后卫、边后卫和后幺等多个位置,他于2013年8月加盟葡萄牙劲旅博阿维斯塔俱乐部。2014年夏李源一被租借至葡甲的莱雄伊什足球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李源一出自天津泰达青训系统,此前天津泰达也为召回这员小将与恒大进行了抗争,但李源一最终还是选择了加盟恒大。

  恒大在转会上的改变还只是开始。据说斯科拉里对目前效力于荷甲维特斯的18岁小将张玉宁非常感兴趣,他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引援目标。1993到1994年龄段的中后卫潘喜明和1995年龄段的唐诗、韦世豪等也都已进入恒大的考查范围。

  恒大抢人有眼光

  从“队长队”到国奥队,恒大一步步全是有备而来。当初恒大开始抢各队的队长,起步价1000万元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随后在恒大突然停止买进队长的2015赛季,国脚的转会价格突破了5000万。这意味着恒大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因为看看一道最简单的数学题:当初花不少、如今实际多费不多的队长们或一线球员,近几年因各种原因开始不断被恒大卖出,但他们卖出的价格却翻了好几倍。同时恒大经过前几年储备,主力阵型已基本固定。虽然转会市场的价格被他们炒高了,但是现在他们已不需要在市场上和对手们争抢这类队员了。

  恒大接下来的一步是开始争抢年轻球员,动手的信号是从去年开始的。当时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表态,新赛季将不会在引进外援上有大动作,内援上以潜力球员为主。针对恒大俱乐部提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全华班”目标,恒大用年轻球员的引进,进一步优化球队的年龄结构,开始为球队的新老交替工作提前做准备,这是极精明的一步。

  不可否认的是,恒大此举将在转会市场上抢走其他俱乐部的蛋糕。如今国内真正的好球员非常抢手,国内2016赛季的转会市场还没开启,但传闻中的好球员身价已逼近9000万。在这种情况下,凭借着已经稳定的主力阵容的优势,恒大转而将转会目光瞄向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一方面充实本队替补厚度,另一方面几年后再卖出时又将是一笔好买卖,恒大的算盘打得实在精。

  本报记者 李立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