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国际球员在NBA越发"边缘化" 美国篮球加速甩开追赶者

杨屾
2016年01月04日07: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篮球加速甩开追赶者

  在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中,诺维茨基极少抱怨裁判,但在1月3日输给鹈鹕的比赛后,这个德国人直言,是裁判夺走了球队的胜利。

  “帕楚利亚根本没碰到安德森,但裁判的哨响了,”当时比赛还剩下1分10秒,小牛仅仅落后3分。“我抢到了那个篮板球,球队正准备进行转换进攻,但分差却因为这个判罚,被拉大到了5分。”

  诺维茨基有些焦虑,因为他非常清楚,球队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本赛季,诺维茨基场均贡献16.9分,已经降到了除“菜鸟”赛季外的最低点。目前小牛能够排名西部第五,是全队努力的结果。而在过去的十几年,小牛都是一支“诺维茨基的球队”,但现在,想要重回夺冠行列的小牛,最需要的就是逐步淡化诺维茨基的影响。一直以球队利益为先的德国人,不希望任何外在因素,对正在变革的球队带来负面影响。

  和诺维茨基处境有些类似的还有法国人帕克和阿根廷人吉诺比利。在1月3日击败火箭的比赛中,帕克仅仅得到两分,吉诺比利的数据是8分,昔日威风八面的“GDP”组合中的两位国际球员,如今已经不再是球队的基石,而转变为球队夺冠的拼图——两人加起来为球队贡献了15次助攻,唱主角的变成了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

  根据NBA官方公布的数据,2015~2016赛季,总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100名国际球员,其中加拿大的国际球员最多,为12人,法国排名第二,为10人。但是,当NBA的国际化步伐越走越大时,国际球员在联盟边缘化、角色化的趋势却越发明显,特别是当诺维茨基、加索尔、帕克、吉诺比利等人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之后,这样的趋势越发明显。

  放眼30支NBA球队,有哪位国际球员在球队中扮演着独当一面的角色呢?答案是凤毛麟角。勇士是“水花兄弟”的球队,博古特是绿叶,而当勇士习惯打“小球战术”时,本赛季澳大利亚人的上场时间被大幅度压缩;雷霆是韦少和杜兰特的球队,西班牙人伊巴卡的作用和博古特类似;米罗蒂奇和加索尔在西班牙队是队友,但在公牛,辅佐的是罗斯和吉米·巴特勒。稍微有些另类的,当属目前高居东部第二的多伦多猛龙,但其7名国际球员中,恐怕没有人具有超级明星的潜质。

  当这些曾经在NBA呼风唤雨的国际球员逐渐老去时,美国本土的优秀球员却层出不穷,美国男篮甚至已经提前两年就完成了更新换代。

  2014年男篮世界杯,美国男篮以场均净胜对手33分的巨大优势夺冠,这个数据仅次于“梦一队”和“梦二队”。那支美国队阵中,并没有詹姆斯、保罗,但现在看看,库里和汤普森,已经拿了总冠军,哈登成为了联盟最好的得分后卫,戴维斯率领的鹈鹕,刚刚教训了诺维茨基所在的小牛,德拉蒙德则成为了联盟的篮板王,场均抢下16.1个篮板球。

  而去年夏天,男篮欧锦赛进行得惨烈异常,但世界强队却仍然依靠老将打天下。法国队夺得第三名,依靠的仍然是两位老将帕克和迪奥的出色发挥。若不是已经36岁的加索尔在决赛拿到25分12个篮板球的表现,西班牙可能就会被立陶宛拉下马。诺维茨基重回国家队,但德国队甚至小组赛都没能出线。这种情况反映到篮球世界当中,折射的就是世界篮球与美国篮球之间的差距,被越拉越大。

  世界篮球并不缺少天才,联赛水平也不低,但为什么美国篮球会长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篮球始终在自我调整。

  2002年世锦赛,美国男篮仅排名第六,不适应欧洲球队的联防,和缺乏稳定的投手,是美国篮球战绩不佳的原因。K教练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将更多投篮能力出色,又有团队意识的球员招入阵中,经历了短暂的阵痛后,美国篮球很快重回世界之巅。“美国篮球有着无与伦比的人才储备深度,自身又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当美国男篮适应了国际比赛的规则,打得更加团队化,之前被缩小了的美国篮球和世界的差距,现在又被拉大了。”在美国男篮赢得世界杯后,ESPN曾这样评论。

  而在今年里约奥运会后,K教练将正式卸任,美国篮协又一次走在了前面,他们早早就选定了继任者,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从2017年接手国家队。没有人怀疑,已经连续4次在国际大赛中夺冠的美国男篮,是今年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而以后,由于国际球员的“青黄不接”,同样崇尚团队至上的波波维奇,可以继续延续美国篮球在世界篮球中的统治地位。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