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德约科维奇的职业范儿

李硕
2016年01月05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的大幕刚刚开启,已有五站网球赛事在世界各地展开激战。1月4日,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多哈拿下赛季开门红,他以两个6:2轻取资格赛选手布朗,塞尔维亚天王在六周的休息后强势归来。

德约科维奇在2015年经历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赛季,他豪取3个大满贯冠军,在六个大师赛上捧杯,还实现了年终总决赛的四连冠,更震撼的是他连续15次闯入决赛,斩获了11个冠军,取得了82胜6负的年度总战绩。

但是,“超人”的成绩也代表着惊人的疲惫。每站比赛都几乎奋战到最后一场,这对德约科维奇的体力和精神都是极大的消耗。在赛季结束后,德约科维奇选择了彻底的休息,而不是像其他顶尖球员一样参与到热闹非凡的世界网球超级联赛中。

退出世界网球超级联赛,不仅意味着放弃了高昂的出场费,也显示了职业球员德约科维奇对休赛期的极端重视。他在短暂休息后就恢复训练,迅速进入了新赛季的备战状态。社交媒体晒出的高难度倒挂动作足以说明,德约科维奇比赛时的超强柔韧都仰赖于平时的坚持训练。

有舍才有得。为了赛场上的成功,德约科维奇的“职业范儿”不仅表现在对训练严格要求,还体现在他对恢复、心理和营养等方面的严苛。2010年,德约科维奇开始食用无麸质食物,彻底告别了面包、披萨、三明治、蛋糕等美食。同时,他也与咖啡和奶制品说再见。苛刻的饮食习惯确实让德约科维奇拥有了更为健康的身体,曾经饱受诟病的“退赛”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在采用无麸质食物前,德约科维奇只拿过一个大满贯,这之后则斩获9座。舍弃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得到的却是卓越的赛场表现。

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报。为了攀上职业网坛的最高峰,职业球员的生活彷如“苦行僧”。他们一年有11个月要辗转于世界各地旅行参赛,训练和比赛一刻都不能放松,还要严格遵照食谱和作息规律。德约科维奇在28岁迎来了职业生涯最成功的赛季,他深知只有科学和自律才能帮助自己尽可能延长运动寿命。

法网冠军和奥运金牌是德约科维奇2016年的最大目标,也是他荣誉室里仅缺的两块拼图。经历了休赛期的全面调整和恢复,自信满满的德约科维奇对职业生涯“金满贯”的追逐正式启程,而一往无前的职业精神正是他实现梦想的试金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