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体育迎来大年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6年01月0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挥别被称为“竞技大年、产业元年、路跑热年”的2015年,我们迎来了2016,一个体育大年。

  新的一年,里约奥运会等顶级综合赛事将如约而至,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等顶级单项赛事亦陆续上演,中国健儿将带来哪些惊喜?

  新的一年也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起步之年,在各路资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涌入体育产业的情势下,行政审批制度、体育协会等改革如何深入?

  新年伊始,各地路跑、广场舞已带动起全民健身的新气象,热情有了,运动如何“科学多元”?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中国体育新的一年的坚实脚步中得到丈量。

  竞技体育:

  中国健儿将有何突破?

  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中,共获得126个世界冠军,创造12项世界纪录。这样的良好势头,让我们对中国健儿在将于8月举行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了足够期待。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表现优异:北京奥运收获51枚金牌,首次坐上奥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伦敦奥运会摘下38金,创下境外奥运最佳战绩。在里约奥运会上,世界体坛格局是否出现新变化,中国选手在与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列强争夺中有何突破,这些都是关注焦点。

  实际上,各个项目的奥运备战早已全面展开:在此前的2015年巴西羽毛球公开赛暨里约奥运测试赛上,以年轻选手为主的国羽包揽了所有5枚金牌。中国跳水队则已进入冬训阶段,备战将于2月举行的里约跳水世界杯。本次世界杯的参赛阵容也被认作是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中国女足在元旦后开始备战里约奥运的集训,赵瑜洁、王莹等小将的入选成为亮点……

  在其它单项赛事方面,“伤不起”的中国男足能否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创造奇迹;彭帅领衔的中国“金花”能否在澳网再创辉煌;在女单、女双优势削弱的情况下,国羽如何重夺汤尤杯……这些悬念同样值得期待。

  体育改革:

  市场力量如何发挥?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大力推动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体育协会改革等涉及体育体制改革的项目,占去了国家体育总局新年工作计划的“半壁江山”。

  新的一年里,体育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入?国家体育总局目前拟定的方案这样回答:及时总结第一批14个全国性体育协会脱钩试点改革工作经验,启动第二批试点,稳妥推进体育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地方体育协会改革。

  作为改革的排头兵,足球协会的调整改革成为上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讨论的焦点。各地方足协纷纷表示,在迈向“脱钩”和“实体化”过程中,让它们拥有撬动社会力量、市场力量的“杠杆”十分重要。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首先要做到的是让足协有场地、资产等资源,政府支持,社会、市场力量搭建平台,地方足协才能真正“脱钩”。

  此外,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不断刺激资本等市场力量涌入体育领域的今天,抑制概念炒作应被重视,着力引导资本脚踏实地为中国体育人群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创造价值。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以职业联赛为代表的竞赛表演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对体育中介、体育场馆、体育传媒、体育用品等相关产业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因此,如何培育好一个赛事的品牌价值,应该是参与进来的企业、资本接下来应该深入考虑的问题。

  全民健身:

  科学锻炼路在何方?

  新年刚过,第14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就热闹开跑。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万多名选手,浩浩荡荡地跑出起点就花了半小时。从2014年的51场到2015年的133场,再到2016年预计约200场,中国的路跑来得汹涌澎湃。

  有双鞋就能跑,下了楼就能跳。这“跳”指向各地群众更为喜爱的广场舞。人们随着音乐起舞,成为各地广场的常见一景。一个受白领青睐,一个则发自草根,它们成为我国全民健身的“招牌”。

  然而,以马拉松赛来说,与美国每年千余场路跑赛事相比,中国无论在数量还是运营质量上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张永良表示,“不是所有赛事都朝着高大全的方向走,小而精也是必要的,马拉松赛事需要多样化格局。”

  而对于参与人群来说,科学运动的普及势在必行。例如路跑的运动伤害如何防止?中老年人的广场舞运动如何做到适度、防止噪音扰民等等。

  而且,全民健身也不能只有马拉松、广场舞,应提倡更加多元的健身方式。塑身、健美操、拳击、瑜伽、武术及其它国际流行的健身方式,都应该加以科学推广,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对于体育用品业来说,这又如何不是一大机会呢?专家建议,相关企业应加强大数据收集工作,从而实现产品的精准投放的同时,也让运动发烧友真正知道自身的运动状况,从而科学选择运动方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