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撑起健康中国(体坛走笔)

卢泽华

2016年01月0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日,北京八达岭长城上红旗红帽相映成趣,人流涌动,这是2016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的北京分会场,2000多名登山爱好者在凛冽的寒风中一路向前,在高处领略壮美长城景色。同日,在这次新年健身活动海南会场,三亚市的3000多名登山爱好者也齐聚一堂,登高望海。北京与三亚的“同频共振”仅仅是今年元旦全民健身运动的一角,在吉林、上海、福建、陕西、宁夏等全国很多地方,人们纷纷用登山、冬泳、长跑、舞蹈等方式迎接2016的到来,谱写新的一年全民健身的序曲。

  “全民健身”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个词汇就已经被提出。从2009年起,为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自此,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4.1亿20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参加过体育锻炼,比2007年增加0.7亿人。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为33.9%,比2007年增加了5.7%。这些数据表明,运动健身正在深入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

  全民健身对增强我国公众的体质意义重大。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成年人超重率已经达到32.7%,正式步入了“肥胖社会”。而在逢年过节抑或是假期周末,很多人也总是选择上网、看电视、打电子游戏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娱乐休闲方式,致使城市居民沉浸在“富贵病”中无法自拔,成为名副其实的“沙发土豆”。如今,随着国民体质下降的问题不断凸显,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人们才重新认识到运动的意义。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在全民运动、健康中国理念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也遍地开花,渐成风尚。

  全民健身还意味着人文精神的提升。体育精神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人民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迎来实现“中国梦”的又一关键阶段至关重要。体育运动可以有效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对于改善情绪、培养意志、增强活力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往往可以塑造自己的集体意识、规则意识以及团结精神,可以说,体育运动既能打造强健的体魄,又能塑造健全的人格。这无论对于个人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来说都具有满满的“正能量”。

  俗语说“动则不衰”。“中国梦”的内涵里也应包含一个“健康梦”。2016,中国依然会很忙,在繁杂的社会与经济事务中,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强健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都是其高速运转的基础,这需要全民健身的支持,也需要健康社会的保障。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在“中国梦”的征途上,一个健康的中国将会成为支持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