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坛元老为中国足球把脉 87岁曾雪麟坐轮椅出席

张喆 谢泽楷
2016年01月06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球的“跨界群英会”

  记录广东足球近150年发展历史的大型画册——《足迹》在晚宴上正式发布。

  83岁的年维泗(右)拄着拐杖上前与87岁的曾雪麟握手。记者 廖艺

  泰斗名宿共传

  南粤足球文化

  昨天,足球界迎来一场盛事——由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与广州海印实业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论坛——广东足球的‘供给侧’”在海印总统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足坛多位泰斗级元老和广东足坛的名宿、名人、名记齐齐为中国足球把脉,为广东足球改革提供建议。

  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前中国队主帅曾雪麟和苏永舜,三人都已年过八旬,在本次论坛上就不同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十分宝贵。1987年第6届全运会男足决赛,广东队和辽宁队上演了“华南虎”与“东北虎”之争的经典战役——当时粤辽两队主帅岳永荣和李应发在28年之后再聚首,两人畅论中国足球的“南北派”。容志行、邓锡权、董良田、陈熙荣、谢志光、区楚良、彭伟国等广东足球各年代的名人也纷纷就当前南粤足球的人才培养与改革形势进行了十分深入的探讨。

  大型画册《足迹》发布

  论坛结束后,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大型慈善晚宴。晚宴上,记录广东足球近150年发展历史的大型画册——《足迹》正式发布。经过近年的足球考古证据,现代足球是从1873年于广东梅县五华元坑传入中国内地的。也就是说,广东足球至今已经有了近150年的悠久历史。近一个半世纪以来, 广东足球见证了广东在社会、经济、人文、风俗等诸多方面的繁衍变化,是南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本报精心策划、编撰的大型画册《足迹》是国内第一本用图文形式认真梳理广东足球近150年完整发展历史和人事的专业著作,极具典藏价值。

  晚宴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慈善拍卖,其中拍出的一个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上由贝利亲笔签名的足球,为海内外孤品,当晚拍卖全部所得将用于广东足球基础青训工作。

  多名年过八旬的老足球人难得相聚

  87岁曾雪麟坐着轮椅到会场

  借“广东足球论坛”之机,中国足坛多位元老和广东足球圈众多名宿济济一堂,尤其是多名年过八旬的老足球人难得相聚,堪称一次“世纪聚会”。论坛还邀请了热心足球事业的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也是一次“跨界群英会”。

  与会元老中,年龄最大的是年近九旬的广东名宿“左脚王”冯荣灿。另外,年维泗、苏永舜、冼迪雄等超过80岁,邓锡权、林效才等也年近八旬。在登台的嘉宾中,年龄最大的是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他已83岁高龄,其次是81岁的前国足主帅苏永舜。年维泗坦言自己已离开中国足球20多年,实在很难再对目前的中国足球给出有价值的建议,但他发自肺腑的一些话,尤其是对中国足球弱势群体的关注,依然让闻者动容。苏永舜作为“南派风格”的打造者,依然思路清晰,对这种技术风格的由来和发展方向进行了阐释。

  论坛进行过程中,年届87岁的前国足老帅曾雪麟坐着轮椅来到现场。去年曾老身患重症一度病危,最终渡过难关。在身体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曾雪麟只能靠轮椅行动,但他依然关心中国足球的各种动态。在曾雪麟坐着轮椅被搀扶上台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很多元老热泪盈眶。曾雪麟用全身力气,就自己的一些见解与在场所有人分享,成为全场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彭伟国、区楚良等上台之前,与众多元老逐一握手,以示后辈的敬重之情。

  广东女足期待“二次创业”

  广东女足在中国足球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作为昨晚的主办方,海印集团过去20年一直对广东女足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在海印集团的邀请下,广东女足过去30年来的众多老教练和老队员基本到场,场面极其温馨。

  如今广东女足的发展如同广东男足本土球员一样步履维艰,但无论是老广东女足的教练肖建林、体校教练游通江、正在从事基层青训的吴伟英,还是已经从政的韦海英,都认为广东女足人不应该就此自暴自弃。他们希望广东女足吸取历史教训,真正跟上当前广东足球改革的发展大势,从抓训练、抓人才开始,相信一定有“二次创业”、重新崛起的一天!

  一场真正的“足代会”

  张喆

  过去的2015年堪称“中国足球改革元年”。

  然而,尽管“足改”备受社会关注,但中国男足国家队依然裹足不前,40强赛两度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如今已面临出局的困境。就在去年年底结束的昆明足代会上,中国足协居然既没有给出改革的具体落地措施,也没人出来为国足担责。更令人揪心的是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去年的中超最佳新人奖项居然无人获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足球在过去的2015年创造了众多骄人成绩——广州恒大继2013年再夺中超和亚冠双冠、广州足协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脱钩”的地方足协、广州仔林良铭成为加盟皇马的第一个中国人、广东的校园足球和专业青训机构茁壮成长、广东各类民间足球赛事遍地开花、广东代表队也刚刚在第38届省港杯上上演大逆转实现3连冠。

  当前,中央反复提出“供给侧改革”这个热词。“供给侧”这个经济学术语,简单来说就是指“提供使用价值和价值的一方”,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四要素。中央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通过提高生产质量、加强资源配置方式的创新来促进经济增长。引申到足球领域,如今老百姓对中国足球的需求是巨大的,但中国足球的“供给侧”却是苍白无力的,造成了供需过度失衡,严重影响广大球迷的幸福感。

  中国足坛多位泰斗和广东足坛一众有识之士,昨天畅谈广东足球的“供给侧改革”。这个论坛没有官僚参加,但所谈问题无不切中中国足球的痛点。他们的观点无需讨论对错,都对中国足球当下的自省有极其积极的价值——堪称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足代会”。

  《左传》云: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那些中国足球的顶层设计者,倘能从广东足球改革的探索中虚心学习一二,中国足球的现状恐怕早非眼下这幅光景!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