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柯洁之傲与张继科之失

李中文
2016年01月0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柯洁成名之快,远远超出了人们对棋界高手更迭较慢的刻板印象;柯洁心气之傲,亦远远超出人们对一名棋坛后辈的刻板印象。

其实,没有好与不好的评判。现在的年轻人敢想敢说,可以说成是城府不深、心直口快,也可以说成是年少轻狂、恃才傲物。说得直白一些,这不过是一个人的性格使然,完全不必做刻意拔高与无端贬低的多余动作。

大抵有些天分的顶尖选手,多是有些性格的。比如李娜当年在球场上打球时的嬉笑怒骂,比如林丹早年夺冠时的标志性军礼,也还比如张继科曾在赛场上留下的喜撕球衣、怒踢挡板画面。

一定程度上说,个性天才选手的批量化出现,与社会文明进步、管理科学民主不无关联。但如何带好天才选手,也为教练和运动队提出了现实挑战。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姜山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种重要性未必体现在技战术与临场应对上,但在心理压力的释放与纾解方面,姜山之于李娜绝对是不可替代的。对于林丹来说,年少轻狂已成为过去时,能够成就今日之声名,想必自我反思、自我调整所带来的正能量也起了不少作用。

倒是张继科这一两年遇到了不少麻烦。教练将张继科的病根归结于自我要求放松,应该说不无道理。对于一名成名运动员来说,如何加强自我管控,看来已经成为颇为重要的课题。吃运动饭,仅凭老本是靠不住的,这是常识。而在天才选手一朝成名之时,如何避免拔高天分元素、如何客观看待个性风采,看来不止关乎选手本人及背后团队,而应是一个将公众、媒体、社会都吸纳进来的系统工程。

一时迷途的张继科还有机会找回冲劲十足的自己,而对年纪轻轻的柯洁来说,他自己会想到成名之后的种种考验或许远高于攀登棋艺高峰的考验吗?想必成长中的柯洁迟早会自己想明白、看明白很多问题,但如果棋界人士、社会舆论能帮助他及早认清这一问题,也许天资聪颖的柯洁会少走一段弯路。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