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赛事转播多元化点赞(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6年01月1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播渠道的多元化丰富了体育产品的供给,也为体育消费者增加了福利

最近,国内两家互联网公司分别与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和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达成合作,将在国内转播NFL和MLB的比赛。

上世纪90年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开创了美国职业赛事进入国内转播市场的先河。此后,以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契机,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的比赛在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转播。随着此次NFL和MLB的引入,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的赛事转播全部在国内市场登陆。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社会资本打开了一扇门。社会资本一进入体育产业,就展现出强大的活力。转播渠道的多元化丰富了体育产品的供给,也为体育消费者增加了福利。

与篮球不同,棒球、橄榄球、冰球这3个项目在国内缺乏群众基础,文化土壤、产业发展等都与美国存在很大差别。对美国职业联赛来说,信心源自于中国正在崛起的体育消费群体。而把这些消费群体最大限度地吸引到自家平台,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商业逻辑。

有必要指出的是,高水平赛事接二连三地引进并不能与项目发展直接画等号。在国内,棒球、冰球、橄榄球等项目的发展主要服从于奥运周期。但也有另一番风景不容忽视,京沪两地的高校棒球联赛、北京小学生的冰球俱乐部联赛等开展得有声有色。棒球、冰球、橄榄球这些冷门项目,如果最终有一天能像中超、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一样在国内有自己的职业联赛,希望或许就在他们身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4日 22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