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奥队1∶3负于卡塔尔队  出线挺难信心别丢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1月14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1月13日,中国国奥队球员张玉宁(左)在比赛中与对手争抢。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足球场上,拼劲与信心是弥补技战术短板的最直接手段,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中国国奥队面对东道主卡塔尔队的上半时,就诠释了这样的道理。当中国球员不断用高速奔跑和围抢断下对手脚下的皮球,当廖力生用一脚刁钻的任意球攻破对方的球门,人们甚至相信,赛前不被人看好的这支国奥队,有可能在亚足联U23锦标赛决赛阶段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带走一场胜利。

  但是,比赛并没有顺着中国球迷的期待进行下去。中国国奥队因为上半时体能消耗过大,在下半时陷入被动,而球队也没有及时调整阵容,给球队埋下隐患。与此同时,卡塔尔队球员在紧张和忙乱中逐渐缓醒了过来。实力最终还是成为左右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下半时连丢三球之后,中国国奥队还是那支不被人看好的球队。

  技不如人,输球也在情理之中,但下半时有两个场景不该出现:一是终场前球队因落后大举压上,被对手的一个反击彻底击溃,这不应是一支成熟球队处理落后局面时采取的方式;二是中场大将徐新在比赛结束前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将个人情绪凌驾于球队利益之上,这样的表现愧对主教练的器重和球队主力的身份。

  失利之后,很多人在历数这支球队的输球经历,甚至将5年前那支早早出局的“史上最差”国奥队与之相比。实际上,1993年龄段的孩子在学球时正处于中国足球青训的低潮,直接输在了起跑线上。根据国青队和国少队的表现,这批球员从未跻身过“亚洲一流”甚至“二流”行列。错不在球员身上,而是恶劣的环境和可悲的短视让国奥队的悲剧不断轮回。比赛输了可以再赢,如果选材和体系总出现漏洞,就永远不会出现起色与转机,只会让后来的踢球少年继续背上“不被人看好”和“史上最差”这样屈辱的注脚。

  这支国奥队除去拼劲也并非一无是处。在体能充沛的前提下,球员面对对手的紧逼依然坚持地面推进,踢出了不少流畅配合。1997年龄段球员张玉宁表现抢眼,拿球护球动作合理,中锋的支点作用明显,他的出现,也可以视为青训重归正轨之后的正面代表。

  同组的伊朗队以2∶0击败了叙利亚队,两支西亚球队硬碰硬的较量让人看着咋舌。中国队要想赢下第二个对手叙利亚队,还得拿出对阵卡塔尔队上半时的表现,并争取贯穿始终。出线很难,信心别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4日 22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