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啥样才算好(体坛观澜)

讷  言

2016年01月15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好的外教除了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还能把先进的足球理念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并且要有担当精神

岁末年初,国足又在酝酿换帅。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国足多次聘请外教,大都收效不佳,付出了不少“学费”。

什么样子的足球外教才是好外教?要捋清这个问题,有必要说几位比较成功的外教。

在国家队层面,米卢应算是外教中比较成功的一位。这位以善带弱小国家队而出名的教练,将中国队历史性地带入世界杯赛场。米卢追求实用战术,善于调整球员心理,认为“态度决定一切”。 有人说,米卢带国足打进世界杯是因为机会好;但在这前后,国足也曾有过不少次所谓的机会,却都被挥霍。

在俱乐部层面,成功的外教不少,石家庄永昌队主帅亚森就是其中一个。亚森可能没什么辉煌经历,石家庄永昌队实力也有限,但他却将这支中超新军带得风生水起。有人说,亚森的那一套防反战术既保守又不好看。但是,赢球才是硬道理。带队时扬长避短,伺机而动,这恰恰是亚森的聪明之处。

这些成功的外教除了都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还有其他一些共同点。

首先,他们能把先进的足球理念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他们深知中国足球基础差,且有许多痼疾。因此,他们执教时懂得量体裁衣,融会贯通,机动灵活地制定战略战术,使先进的足球理念在球队“生根开花”。其次,他们都是心理大师,会做“思想理疗”。他们会用适当的方式激励队员,也会恰到好处地为球员“减压”。比如,米卢就曾提出“快乐足球”的理念:足球本身就是游戏,尽力享受比赛。第三,他们都有担当精神。他们不怕担责,关键时刻敢于放手一搏。如果球队出了问题就埋怨客观,指责队员,解脱自己,这样的外教怎么可能获得信任?

其实,这些共同点说起来很普通,但知易行难。真正按这样的标准去选外教,要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私心杂念的羁绊,要以足球发展的大局为重,要按市场经济和足球规律办事。吃一堑长一智,换帅时刻,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应当格外用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5日 2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