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结束后,开俱乐部、办学校,全力推广项目

杨阳:离不开的羽毛球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6年01月1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阳在球馆练球。
  殷小平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羽毛球,如今已经成为都市人热衷的健身活动,各地的羽毛球俱乐部也越来越多。在江苏南京的众多羽毛球俱乐部中,有3家俱乐部属于同一个老板,这位老板自己也是羽毛球高人,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前世界冠军杨阳。退役20多年,杨阳的人生轨迹画了一个很大的圈儿,但始终没有离开他挚爱的羽毛球运动。

  曾经的羽坛“王中王”

  “我12岁就在南京业余体校打羽毛球,从省队打进国家队,绕世界一大圈儿,又回到了南京。现在,看见这么多人喜欢打球,我真的很开心!”如今已是“知天命”年纪的杨阳,天天想的就是怎么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羽毛球运动的快乐。

  1963年,杨阳出生在南京的一个体育之家,他的父母都曾是排球运动员。家庭环境的熏陶加上自身综合素质好,杨阳小时候曾尝试过乒乓球、篮球等多个项目,最终选择了当时算是冷门的羽毛球。杨阳15岁进入省队,20岁入选国家队,1984年夺得了全国男单冠军。左手握拍的杨阳,步法好、手法精准、杀球突然性强,其闪电式的击球常常让对手招架不住。

  在1987年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5枚金牌,在这届世锦赛上,杨阳成了中国第二个羽毛球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1988年,杨阳帮助中国队夺得了第十五届汤姆斯杯冠军,其个人也在当年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杯羽毛球赛上获得男单冠军。1989年,杨阳拿下全英赛男单冠军后,成为了获得过汤姆斯杯、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4项冠军的世界第一人。曾经的羽坛“四大天王”杨阳、赵剑华、苏吉亚托、弗罗斯特,数杨阳成绩最好,因此杨阳也有了“王中王”的美称。

  当教练也是一把好手

  “如果说我的职业生涯有什么缺憾,莫过于没能收获奥运冠军。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尽管我获得了冠军,但当时羽毛球仅作为表演项目,所以心中不免还是有些遗憾。” 1991年,杨阳选择退役,但终止了运动员生涯的杨阳并没有离开羽毛球。

  “退役之后就打算出国闯世界,当年我有两个选择——马来西亚国家队和日本国家队。考虑到语言问题,我选择了马来西亚国家队,与我的两位师兄韩健和陈昌杰组成了一个近乎全华班的教练组。”让杨阳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3个中国教练共同执教的第二年,就帮助马来西亚队在20多年后重新夺取了汤姆斯杯。

  执教马来西亚队赢得汤姆斯杯,算是杨阳“后职业生涯”的一段辉煌,这也加速了他的转型。“我个人的性格是比较喜欢挑战,总希望尝试过去没有干过的事情。朋友建议我办公司开发‘杨阳羽毛球系列产品’,换个活法儿,这正合我意。” 直到现在,这家公司仍在马来西亚继续经营,杨阳还是主要股东。

  2003年,国内羽毛球运动升温。在外闯荡多年的杨阳看到了商机,决定回到南京发展。凭借个人影响力,杨阳开创的羽毛球俱乐部在南京迅速壮大,如今已发展到了3个俱乐部,30多片羽毛球场地,每年能够有三四万个小时的开放时间。“我还办了一个羽毛球学校,招了100多个孩子,希望培养更多孩子对羽毛球的兴趣。俱乐部加上学校,我每天都挺忙活。”十几年的打拼,杨阳已经成功从球星、教练转型为商人,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希望更多人爱上羽毛球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作为全民健身项目之一的羽毛球也要和互联网挂钩。”杨阳表示。目前,杨阳正在测试一个面向羽毛球爱好者的“互联网+巨星羽毛球”的网络平台。“互联网我是外行,但羽毛球我是内行。我知道球迷的需求在哪里,把这个平台做好,是我新的追求与梦想。除了方便球友提升球技、订场地约球,我希望将来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播报羽毛球新闻动态,直播点评精彩比赛等。”杨阳憧憬着打造一个完美的互联网平台,让羽毛球运动更加普及、更受欢迎。

  杨阳已经退役20多年,现在的工作重心是管理和经营俱乐部。尽管工作很忙碌,他却不想也不愿放下羽毛球拍。现在,杨阳的身体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当年羽坛“王中王”的精气神还在。“运动让人快乐,让人健康。”杨阳说,“退役运动员应该保持自己良好的身体形象,这也是传递正能量!”

  杨阳现在做的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学校,都是希望延续他的羽毛球梦想。一座城市能够诞生世界冠军绝非偶然,必然有其内在的基因传承;而名将肯投身于这座城市的业余羽毛球的普及与教学,今天播撒希望的种子,明天就可能带来更多惊喜。曾经的羽坛“王中王”,为了羽毛球,忙碌并快乐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7日 0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