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形象,先要直面问题(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6年01月1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兴奋剂丑闻,国际田联需要直面问题,认真听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报告所提供的建议,增加内部工作的透明度并强化监督

     

  近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了关于田径界兴奋剂丑闻调查报告的第二部分,彻底扯下了国际田联的“遮羞布”。这份长达89页的报告言辞激烈,在指出部分国际田联高官试图掩盖俄罗斯选手服用禁药事实的同时,直言“腐败已深深嵌入国际田联的系统内部”。由此,国际田联的声誉跌至谷底。

  德国慕尼黑的新闻发布厅内,坐在观众席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两鬓发白,面容也很憔悴,与不到半年前其在北京上任时的意气风发判若两人。或许能够令塞巴斯蒂安·科感到宽慰的是,这份报告的起草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调查小组组长庞德依旧力挺他继续国际田联主席的工作,这也是国际田联在这场“浩劫”后残存的一丝颜面。

  恢复国际田联的声誉、重塑田径在世人面前的形象,毫无疑问将是塞巴斯蒂安·科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此之前,他已经错过了太多的机会。甫一上任,塞巴斯蒂安·科便对揭露中长跑运动员服用禁药的媒体“开炮”,声称媒体的行为是“宣战”。待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介入调查,报告第一部分显示俄罗斯选手涉及大规模服用禁药,塞巴斯蒂安·科则率先“撇清”自己,声称自己忙于伦敦奥运会而毫不知情。直至近日,他依旧表示国际田联没有掩盖运动员服用禁药的行为。直到报告第二部分公布,塞巴斯蒂安·科才声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丑闻在体育界并不鲜见,各个项目的应对之策却有千差万别,国际田联“掩耳盗铃”式的处理方式显然没有解决问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报告中指出,在整个调查期间能够明显感受到国际田联并不愿承认问题的存在,也不愿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也无疑令外界进一步质疑国际田联的信誉以及改过自新的能力。

  如今的国际田联已身处悬崖边缘,若想“悬崖勒马”,还需要直面问题,认真听取报告所提供的建议,增加内部工作的透明度并强化监督。然而工作可以立即着手,毁掉的声誉却恐怕很长时间都难以重塑,这便是掩耳盗铃种下的苦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7日 0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