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于叙利亚队 遭遇小组赛两连败

国奥,输球不能成为习惯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1月1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正在卡塔尔征战亚足联U23锦标赛决赛阶段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国奥队,就在当地时间1月15日几乎完全重复了3天前的失败剧情。连续两场1∶3的失利,已经几乎让中国国奥队无缘出线。

  “我们非常幸运地迎来一个转折点,这就是中国队门将得到了红牌,这使比赛开始变得对我们有利。”赛后,言辞高调的叙利亚队主教练也承认中国国奥队的自乱阵脚让自己的球队走上了赢球的轨道。这个转折点出现在上半时结束前5分钟,中国国奥队本可以依靠传导和控球减缓比赛节奏,带着一球的领先优势进入休息室,但是,这支号称经历中超锤炼的中国国奥队却用一系列低级失误断送了球队的胜机。拥有超过80场中超出场记录的中后卫石柯竟然选择用非常冒险的直传发动进攻,结果,被叙利亚队抢断发动反击,已经在石家庄永昌队坐稳主力位置的左后卫糜昊伦的头球回传变成了助攻,中国国奥队门将杜佳无奈之下的犯规避免了进球,但点球加红牌的结果已经无法避免。

  叙利亚队毫无悬念地在下半时反超了比分,而中国国奥队主帅傅博在球队落后之后的两次调整又有让人诟病之处。他先后换下了中场核心廖力生和锋线箭头张玉宁,几乎让球队放弃了进攻。从上一场倾巢而出被对手轻松破门,到这一场放弃进攻只求少输,傅博的临场指挥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结果却没有一点改变。连续第二场直接任意球破门的廖力生在赛后说:“我们这个队比赛打得太少了,这两年的比赛打下来,都是被别人逆转,我们领先后确实不会踢。”

  这支中国国奥队在国际赛场上被贴上了“习惯性被逆转”标签,在中超联赛中,这些年轻球员对和大牌外援同场竞技已经司空见惯,并心安理得地挣着高薪,但能力和气质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和国家队一样,中国国奥队同样在关键比赛中无法适应大场面,这显然与联赛环境直接相关。如果安逸多金的中超联赛只能生产“高薪低能”的球员,眼下的火爆只能是泡沫,终究有幻灭的一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7日 0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