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开幕式特写:冰上空中转轮,这还是第一次!

2016年01月20日19:39 | 来源:天山网
小字号
十三冬开幕式表演
十三冬开幕式表演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 朱翊摄影报道)十三冬开幕式上,一个硕大的空中转轮煞是引人关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两位姑娘站到了秋千上,4个小伙分两组开始推下面的横梁,两个姑娘迅速地旋转起来。

两位姑娘在空中伴随着音乐,表演后弯腰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高空旋转再加各种技巧,让观众席上的掌声不停响起,而观众的掌声也让表演者更加兴奋。

“冰上转轮这还是第一次,我觉得自己演得挺好!这个杆子比平常玩得要小多了,主要是场地受到限制。”虽然预演已经结束,但演员阿不来提·买合木提还沉浸在刚才的激动之中。

阿不来提和他的伙伴们表演的是空中转轮秋千,阿不来提将之简称为“空中转轮”,每年春秋季节和婚礼时举行,常与刁羊游戏同时进行,表演会延续多日。

空中转轮是由主轴、木轮和轮杆以绳索连结而成的一个庞大设施。阿不来提告诉记者,标准的空中转轮,通常要用高度12米的长杆,下面的横杆要8米长,这次表演用的转轮,高度差不多有7米,下面的横杆有5米,“是个缩小了的空中转轮。”

尽管是个缩小了的空中转轮,但是在开幕式现场俨然还是一个巨无霸,阿不来提说,想要在冰上玩转这个“巨无霸”,还真得费一番脑子。

“为了不让在冰上滑动,我们把这个在底下又加了一个底盘,底下4个人就踩在这个底盘上推转,再加上这个架子本身的重量,基本就能在冰上稳住。”阿不来提介绍,本次参加开幕式的转轮,进行了专门的改装,而在平时这个转轮的柱子,是直接深埋进地上的。

除了防滑,转轮的加速和减速也是一个表演者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在室外玩的时候,一般减速要用三、四分钟,在开幕式上必须要30多秒就减下来,因为每个节目都有时间的限制。”阿不来提说。

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要停下来,这是一个比较难的事,阿不来提说不能马上就停,因为高空上的女演员要逐渐停止,所以这是一个需要琢磨的事情。

“快到(结束的)时间了,就有意识地开始控制转的速度,绷着点劲儿。”阿不来提说,对于转速的控制,他们已经练了一个多月。

阿不来提来自阿克苏,从2010年开始接触空中转轮,能够在十三冬开幕式上表演这个项目,对他而言是个莫大的荣耀,“冬运会四年一次,这次是第一次在新疆,而且能在这样全国的运动会上表演新疆的传统项目,我太高兴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